出展在运输上需要注意的地方

展品安全首当其冲

展品安全顾名思义就是指展品在运输途中的安全问题也是参展商最为关注的问题。根据安全的性质来分具体可分为两类:展品的显性安全问题例如展品在运输途中发生包装破损展品损坏展品遗失等等;另一类为展品的隐性安全问题。例如展品无法在布展前应参展商要求准时送达以致于参展商无法正常布展、参展。这种情况下虽然展品客观上完好无损但是已然失去了参展的意义。

(1)仔细备货规避显性(安全问题)

首先,参展商在备货时,应使用标准、规格的包装箱包装,这也为展品能够安全送达提供了前提条件。如包装箱为纸箱,所提供的包装应适合反复拆装及多次搬运的要求,否则经常会出现展品按时安全送到展位,但包装的纸箱早已支离破碎,无法适应回运的包装要求;如展品为机器设备或货值较高时,应尽量采用免熏蒸、无虫蛀、无腐蚀、无树皮的木箱包装,包装箱内加固要符合运输要求,要有适合机力搬运的底拖存在,不能出现简易包装或无包装。

其次,以参展商在送货至展品运输代理的指定仓库为例,须要求仓库的相关负责人出具展品入库清单或收据,此为展品顺利送达展品运输代理手中的收货证明。此证明上要注明仓库所收展品的件数、体积、毛重与包装箱状况。在仓库收货时发现包装箱出现裂缝、破损、展品外露等情况,应与展品运输代理负责人沟通要求仓库重新加固、打包,避免出现展品在运输途中出现损坏、遗失。

再次,展品运输保险也是必不可少的这是展品安全出现问题的最后保障。参展商在上述两点做到的基础上,余下的工作就是展品运输代理去操作完成,在展品按时顺利送达展位后,如若仍出现展品损坏展品遗失等展品安全问题,展品运输保险在此时就发挥着重要作用。一般来讲,对于出展展品,展品运输保险最好由负责展品运输代理来负责投保,这样在出险索赔时,参展商可以直接向展品运输代理寻求协助解决避免展商在国外无所适从的无助局面出现。

(2)慎选代理回避隐性安全(问题)

展品运输归根结底来讲还是主要由运输代理公司来完成,虽然展品与报关单据的准备需要参展商配合,但是在展品顺利完成运输前,参展商也无法完整规避展品无法按时顺利到达展位的风险。这就出现了如何选择值得信赖的展品运输代理的问题。综合来讲,可以从三种渠道来选择,第一,从参展商预订展位的展览公司或国内承办商推荐的运输代理公司中选择。第二,从参展商业内同行推荐的有实力、信誉高的运输代理公司中选择。第三,在从事出展运输业务中选择公司实力、品牌知名度与操作经验较高的企业。

展品运费心中有数

展品运费也是众多参展商普遍关注的问题展品运费的结构与价位直接影响到参展商所携带展品的数量与规格。由于出展运输主要以海运与空运为主所以参展展品的重量与体积就是影响着展品运费的主要因素。作为参展商来讲熟悉运费的构成与计算方式对于参展展品的选择是至关重要的。

(1)展品运输运费的构成

无论对于海运或空运来说,从操作阶段层面来讲,展品运输运费可由三方面来构成:国内段操作费用、海运费或空运费、国外段操作费用。以展品运输代理指定仓库收货为例国内段操作费用以参展商自行送货到指定仓库起算:仓库出入库费、仓储费、调箱费、装箱费、报关费、港口杂费等;海运费或空运费:此项费用为展品运输代理公司向海运或空运承运人交纳的单纯海运或空运费用;国外段操作费用为:港口杂费、滞港费、滞箱费、报关等费用、拖车运输费、仓库进出库费、进馆费、展馆人力机力费等。总的来说,由于国内外发展水平的影响,国外段操作费用占总体展品运输费中的主要方面。

(2) 决定展品运输费用的主要因素

对于海运操作来讲,参展商所需运输展品的体积是决定运输总费用的主要因素。现实操作中,根据各展品运输代理操作方式的不同,收费标准也不尽相同。但都会规定最低收费标准,只要参展商按照最低收费标准的体积数装箱备货,就会避免不必要的费用。对于空运操作来讲,展品重量为决定运输总费用的主要因素。由于空运费用计算的特殊性,其会根据标准的体积与重量比作为计算依据,取其中最大者为计费重量来核算总费用。

展品时效至关重要

展品时效问题也是展览运输的核心问题集中体现着展品运输的特点。展品运输区别于其他运输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展品运输的时效性:展品无论是来展运输还是出展运输在运输操作中必须做到在开展前送到也就是指最晚要在DURATION TIME(展会展览期间)之前送到以便参展商有足够的时间布展。这也从侧面体现第一点的展品隐性安全问题。为了达到展品运输的时效性在展品运输阶段中时间点的操作就需要参展商多加注意。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