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人应该谨慎入SOHO门

SOHO一族,是一个不算新也不算旧的名词儿。SOHO是SmallOf-fice,HomeOffice的简称,是指把家当作办公室,在家办公的独立职业一族。在现今社会职业发展多元化的时代,对于职业存在的包容性也越来越大。SOHO成了自由职业的代名词,成为不少时尚年轻人趋之若鹜的词汇。

但是,自由归自由,时尚是时尚,由此而导致的各种烦恼却也无法逃避的。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两个典型的SOHO案例,听听职业规划专家的建议。

打工程序员的烦恼

案例一王先生,26岁,程序员王先生,是一位“打工程序员”。这是他对自己的“封号”。从上大学开始,他就一直在计算机方面有着浓厚的兴趣,经常日夜编写程序,并开始了编程编写各类软件系统的打工生涯。

毕业后,王先生参加了研究生考试,未果。他也想过找工作,然而编写过软件的各类老客户订单合同一直不断,于是自然而然地在家做起了SOHO。他说到目前为止,还真不需要一份工作。

然而这样下去一年多,诸多问题也随之而来。几乎所有的同学,要么重新走入校园,要么朝九晚五地忙碌着,都过着极其规律的生活。只有他,忙的时候,可以连续几天通宵工作;闲的时候,想四处找人玩,却发现,身边的人都过着有条理的生活,也受着时间和精力的约束。也正因为他的生活不规律,让他一直难以有时间去谈恋爱、聊天等社会交际活动。毕业后一年多下来,对别人说的话越来越少,心里越来越烦躁,与人交流起来越发的困难。

更糟糕的是,由于长期用电脑工作,王先生的娱乐一直离不开网络游戏,有时候打着打着入了迷就会忘记时间。由于自己一人在家没人监督,他常常会打游戏过了头,有两次还耽误了工作的进程。对于他这样的自由职业者来说,这样的弱点是很致命的。

为此,他也试图找一些工作,但是每次都会因潜在地对工作时间上的束缚的抵触心理而难于接受。王先生对此十分迷惑,究竟如何调整现在的职业状态?

|专|家|建|议|

做SOHO一族通常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即脱离了规律的生活圈,使得与人交往的时间发生偏离,久而久之,人的孤独感与封闭感自然而然产生。脱离了这个圈子,就必须具备其他的条件去使这两方面的缺失得以弥补。对于上班族工作时间上的限制,应该说,王先生只是精神上的恐惧,坚守岗位也许并非想象中的困难。建议选择工作时间相对较为宽松的职业,薪水不必要求过高,同样可以获得自己的自由时间和空间。这样一份工作,最大的作用就是缓解了人际交往圈的缩小,可以使封闭感得以舒缓。

自由撰稿不自由

案例二 孙小姐,自由撰稿人,工作不到2年

孙小姐做自由撰稿人已将近两年的时间了。孙小姐最初的职业是某周刊的记者,后由于个人原因离开了周刊。辗转之下做起了自由撰稿人。起初还十分适应这种自由的生活,每天没有上班下班的约束,有约稿的时候就写稿子,工作量虽然不大固定,但是至少可以满足生活的需要。但是半年多下来,就逐渐无法适应这种没有约束性的生活了,同时,与朋友们的交往也渐渐地少起来,可谈的话题也更少,感觉越来越脱离社交圈,越来越难以忍受自己目前的职业状态。由于长期“为稿所累”,孙小姐甚至有了不自由之感。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