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o外贸利润应该怎样计算

SOHO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独立的操作订单,没有自己的公司抬头和帐户。他们找到客户是最重要的,接下来就要算上如何来结汇这一事情了,因为客户是关系到他们的生存,结汇则关系到他们的利益核心。有了客户是第一步,但是怎么样来把客户带来的利润安全最大化的收入自己的钱包中是他们最担心也是最关心的问题。作为一个PROFESSIONAL的外贸代理,我想就这个问题发表一下我自己的看法,希望能够对广大SOHO能有帮助,并能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
我认为SOHO结汇这个概念在和国外的客户谈ORDER的时候已经要产生出来,因为你不大可能和客户谈的时候用你个人的名义去谈,当然要用一个公司名义去谈。那么SOHO在谈单子以前要考虑用什么抬头、用什么名义去和国外客户谈,不过不外乎有以下几个选择:
(1)外贸公司。
(2)自己编的公司。
(3)离岸公司。
显然其中第2种的情况是最不合适的,因为最终签订合同的时候,你还得要改抬头和外商签订合同,这样对外商造成一个疑惑的印象。第1和第3种情况比较常见,他们都是合法注册的公司,都能接受外汇。这样对外商有比较好的印象,两者的优劣相对来说比较小。
我们再具体分析一下离岸公司和外贸代理公司的各自特点:
离岸公司
优点:操作灵活,资金运作方便,有自己的品牌。
缺点:运营费用高,银行手续费用高。
外贸公司
优点:费用低廉,对供应商有信誉度。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离岸公司必须通过外贸公司来实现出口退税,如果没有外贸公司,退税将无处产生。
缺点:利润提现相对来说比较麻烦,必须要用费用发票来抵扣。但是SOHO的利润高了以后,费用发票就是个问题。
所以我们了解了两者的特点以后,SOHO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你们最优的方案。
(1)如果你是做的比较成熟的SOHO,也就是说每年的量比较固定,利润也比较多。
我建议你去注册一个海外离岸公司,通过离岸公司作为中介,对外和对内扮演两个角色。对老外,你可以是离岸公司的EXPORTER MANAGER;对内工厂,你可以是某某外贸公司的业务员。这样的话是两者兼顾,你用离岸公司的名义和老外签订合同,叫老外把T/T或者L/C打入离岸帐户中,然后把利润留在离岸帐户中,把支付工厂的费用打入到外贸代理公司去,以便进行出口结汇退税。
(2)如果你是刚刚开始的SOHO,量比较小。
我认为你不应该盲目成立海外的公司,因为毕竟那需要支出一笔不小的费用,起码要每年7000~8000元人民币,这个费用相当于160000~200000元人民币的发票开票费用,所以你大可不必用这个钱来成立,最多是给点开发票的钱来给外贸公司提现。
下面来谈谈SOHO所担心的几个常见挂靠外贸公司问题:


(1)SOHO担心外贸公司的信用问题。
作为外贸代理公司来说,我觉得如果在代理操作上有这个事情,他们是很不利的。第一工厂开给他们的增值税发票账上就不能做平,这样工厂完全可以按照法律去追要这个款。因为我咨询过律师,外贸公司收到了发票,并做了帐目,那么他就应该承担付款的义务。我想外贸公司不可能为了这么一个客户来砸自己代理的声誉;第二,外贸公司是靠做量的,外贸代理的利润是非常非常低的,所以外贸公司对自己的信誉和服务还是看的极其重要的。
(2)SOHO利润问题。
如果你成立了离岸公司,你最重要的问题是要选择好开户银行,因为现在来看银行手续费用是相对比较高的,一般的汇款手续费用在25.00美元/笔左右,所以你尽量要控制这个成本,不然你辛苦赚来的利润就变成给银行打工了。众所周知,相同的服务品种,“外资银行”收费率普遍要高于“中资银行”。如电报费,中资行一般每个电报费为人民币120元,但是外资行多数超过人民币200元。可是,外商银行也有他们相对的“优势”,如,服务“软环境较好”,全球结汇“网络密,国外分支机构及代理行多”等特色。
如果你没有离岸公司,要拿发票来抵扣,那我建议你去认识几个旅行社的朋友,最好是做国际旅游的,弄几张飞机票就价值好几万,问题就会很快就解决了。
(3)异地代理。
在这方面,外贸代理公司的外贸退税是不分地域性的,只要服务好就可以做的。所以我想说的是,对于广大SOHO来说,无论如何情况,外贸代理公司是肯定要找的,除非你和工厂做现金交易。找到一个合适、服务好的外贸代理公司是很关键的一环,好的代理可以帮你解决很多事情,免除更多的后顾之忧。一般和挂靠外贸公司合作的程序为:1、双方协商,签订协议。2、SOHO和国外客户确认订单。3、客户汇款或者开立信用证。4、国外客户汇款到帐,LC到达通知。5、和供应商签订合同,下单生产。6、 预付定金给工厂。7、订仓报关出口。8、提单确认。9、通知开票。10、收汇完成以后清算。11、支付利润。12、催要核销单。
对于离岸公司,则需要自己考虑考虑,分析一下自己的实际情况。
SOHO挂靠外贸公司的数字分析:
(1)结汇价格:你挂靠外贸公司,一般外贸公司会和你谈一个结汇价格。分两种情况:一种是买断价格,就是通常所说的1美元折合8.9~9.0元人民币之类的(按照13%退税现在的人民币汇率水平为例);还有一种是一个美元收一定比率的代理费用,一般按照报关金额的1%~2%计算。
分页标题#e#
(2)退税率:货物报关出口,开上增值税发票以后,国家会把一部分税收通过退税的形式返回给外贸公司,通常就是所说的退税。2004年退税改革以后,绝大部分的退税率都是13%,当然也有其他不一样的退税率。一般来说,退税率越高,结汇价格就越高。
(3)退税成本分析:挂靠外贸公司以后,我们可以逐步分析出来各个方面的利润。
外贸公司利润:外贸公司利润=外汇美金+国家退税部分-支付工厂货款-SOHO的利润外汇美金,就是一般外商打入的外汇数量。国家退税:国家退税=增值税发票全额金额/1.17×该产品的出口退税率。
工厂货款:一般是等于增值税发票总额。
SOHO利润:买断价格形式利润=该票的收汇金额-工厂含税总价 买断汇率)×收汇金额的美元买入价-运费-杂费-保险费
代理费形式利润=该票的收汇金额×收汇金额的美元买入价+(工厂含税总价 1.17×13%)-工厂含税总价-代理费-运费-杂费-保险费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