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哥伦比亚客户过招

谈及这个哥伦比亚客户,我至今依然心有余悸。和他交易磋商的过程对我来说就像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我恰好是“侥幸生还”的那个。

事情还得从去年秋交会说起。广交会的第二天上午10点左右的时候,我所处的那个馆人还不是很多,依稀可以看到三两个客人。突然,一男一女闯入我的视线,他们看了几眼我司的产品后,慌慌张张地冲进我司的展位。出于职业习惯,我立即站起身,上前去打招呼。其中一个碧眼金发的年轻女士简单的和我打了声招呼,我还没来得及说点什么,另外一个身材矮小的中年男士把我拉到一边,指指我司的产品又指指他随身携带的包,嘴里还念念有词,可惜由于说的不是英文,我没听明白他在说什么,还好那位女士及时的替我解了围。她把我拉到桌子旁坐下,开始说明他们的来意,不知道什么时候那个中年男士也坐到了我旁边,着急的在一旁比划着。那位小姐的英语不是很好,她没法完整的说出一个句子,大部分的时候她都是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的说,偶尔还要翻翻词典,就这样,比划加上偶尔能听懂的几个单词,我猜到了他们的来意,他们是想找一家工厂做他们的产品,刚好我司有一款和他们的很像,所以他想问问我们有没有诚意和他们合作。

由于没看到样品,我不能做出答复。我提出先看样品再决定我们能不能做。那位女士对那个男士解释了一番,我只见那个男士先是摇头,然后猛的点头,看来他同意我看样了。他小心翼翼的打开一个包,把一样东西拿了出来然后迅速的塞到桌子底下,然后还紧张的看了看四周。我被他一系列不平常的举止弄糊涂了。那位女士告诉我,由于样品的特殊性,她希望我们能为他们保密,不能将今天的事情告诉他人,还说如果确定下来和我司合作,我司有必要和他们签订一份保密协议。我征求了一下经理的意见,点了点头。那位男士指了指桌子下面,我只好低下头去看个仔细,谁知我还没来得及看清楚,男士又迅速的将样品塞了回去。我摇了摇头,很沮丧的告诉他,因为我没看清楚样品什么模样,所以我也不清楚我们究竟能不能做。我请求再看一下,他想也没想就拒绝了。

我很无奈,可是又没有办法说服他,语言不通只是其一,他不信任我才是最大的“坚冰”。陪同过来的女士满怀歉意的对我笑了笑,试图对我解释什么,我也笑了笑,表示我理解他的做法。(后来我渐渐的体会到,其实这个客户的性格是非常多疑的,他好像没有相信过任何人,当然,除了他自己) 随后他们随便看了看我司的产品,走之前那位女士留下一张名片给我,问我什么时候返回公司,如果方便的话,他希望能去我司参观一下,并详谈合作的细节。

收展前一天,他们又出现了,这一次有了之前的经验,我们竟也聊的很愉快,虽然她一边说一边翻词典。最后我们谈妥他们明天在温州机场等我们,然后和我们一起去我司。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