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SOHO百日感想

    我来广州快一周年了,做SOHO也差不多一百天了。现在回想起来,真是感慨万千呀。

    去年国庆节,我来到广州,玩了差不多半个月,人才市场开门后开始找工作。这段时间呆在亲戚那里,房子又小,又窄,又暗,她跟我说,这种日子也许你要过好几年,十来年。

    工作真的是好难找,我在来广州之前只在东莞一家港资企业呆了两三个月,虽在外贸部,但只能跟跟单,那么大的厂,业务员都是香港人。还好,我在那里呆了两三个月,学会了怎么用电脑,在前年的这个时候,我可是连电脑都一窃不通的。

    没有什么工作经验,只有一张自考文凭,在广州找工作真难呀。在南方人才市场,投简历是要排队的,我在南方人才市场投的简历,没一个打电话叫我面试的。我几乎都绝望了,我的天,我辛辛苦苦四年如一日的学习外语,那种苦行僧的生活有几个人能受得起,可是,我无法改变别人的偏见。

    我当时想,难道不是正规院校毕业,或者说没得到过正规院校培训的人就都是低能儿,就不配做白领?难道资历不够,相关工作经验不够多的人就真的什么也做不了?我当时都有点后悔:辞去公职是不是一个错。

    后来在创博人才市场找了一份工作,那家公司只肯以1300元的月薪招外贸业务员,他们招了一个多月了还没招到人,我也很想有份工作了,所以也接受了。那老板真不是好东西,他情妇天天有事没事都找其它人的碴子,老板恨不得我一个人能干三个人的事,总认为全世界的人都是笨蛋,好象我们这些打工的就该是家奴,总认为许多大学生都找不到工作,能给员工一份工作干着,是他的仁慈。他经常挂在嘴边说,中国人口十三亿,在广州街头找条狗好难,但招个人还是容易的。我第一个星期就不想呆了,但那时囊中羞涩,也只好呆下来。

    我本来是老老实实跟他打着工的,我开始打算与老板过不去是因为:我进去两个月时,花花公子的单要走柜,一共是12。6个方,后来人家来了一个13方的车来接,因为我经验不足,那13方的车装不下,所以就要另叫一个小车,花了几十元。老板为此事骂了我一两天,他情妇也骂,还扣了我一百五十元。

    我在想,老板可能没什么好东西,总是想马要跑,又不要马吃草,还要鞭打。被扣钱,又受辱,我发誓,我要让他损失一百倍于他扣我的,99倍是为了我的自尊。

    后来,我就想着如何炒单,如何……有的详细操作过程就不方便说了,我不停钻他们的空子,又不让他们抓到什么把柄。表面上我对老板及他情妇是越来越顺。我想如果我以后做老板,我就会对别人好,因为如果老板对我好的话,我就会想好好业绩,老板加薪,而不会想着跟他过不去。在跟老板过不去的过程中,我总是冥思苦想的去发现许多漏洞,然后运作一下,我从中得了一些利。而且,从长远来看,他等于多了一个竟争对手了。

    我找第二份工作可真是容易极了,我上网发邮件找工作,因为我在的公司在同行中有点名气,我把简历一放上去,就有大把的电话打过来了,我就到了第二家内衣公司。

    老板天天就是让我上网,不过老板也是个能干的人,他2001年才开始创业的,现在就有两三百台机位了,他不让我跟他的客户,但他会做人,也教过我一些与客户沟通的技艺,从观察中也学过一些东西。虽然他们没有任何客户给我跟,但是我在那里学会了如何找客户,如何与客户沟通等等,我认为这些也是无价之宝。

    我开始SOHO后,每天都是一个人在工作,天天用QQ,MSN与别人联系,一个人有时也很寂寞,不过幸亏曾经过了四年枯井般的生活,所以好象也能承受。是呀,做SOHO有自由,可充分发挥自已的才能,还有美钞,不过一个人也太辛苦了,有时出去送板,有时出去看货,晚上又要回邮件,说实话,比上班还辛苦。更要命的是,所以的事要自已做,所以的问题要自己解决,比如,电脑坏了也要自已摸索着修。另外开支也大了,每个月电话,传真,上网,手机,出去坐车,寄板,生活费等等,要开支四千来元,一个月才五位数,开支都快占了一半了,有时一个星期没人打钞过来给我,而我每天都要开支时,我也会有那么一点压力。

    做SOHO也有一些意料不到的问题,比如说供应商吧,我现在叫人去我以前老板那里要货的,不知怎么的,我们的关系被那个老板知道了,他就不卖货了,可是问题是当时正有个客户打了钞过来了,我只好另叫人去拿货,价格没以前熟客户的价格了,这一回我都没赚到什么钞。

    纺织品开发新客户有问题,因为欧洲的纺织品问题,许多人就认为是所有的纺织品类别都不能进口了,有个英国佬说实在是喜欢我上面的款,我网站上的东西正是她最想要的。她象昌险一样打了几百英磅过来订些样板,货是很快的收到了,问题是尺寸小了,她难卖出去。是呀,那些工厂好麻烦,他们根本不知国外市场的需求,总是想着尺寸大点布就要多了,改尺寸?最低订量多少多少。这个英国佬的供应商在英国,我从这件事中明白了为什么国外的贸易公司那么贵也有人要。我从中明白,如果你在价格上占不了优势,你还可以从其它方面着手。如果你能对这个产品的市场有深刻的了解,那么价格贵点还是有人要的,说实话,我的价格比别人都要高一些。分页标题#e#
分页标题#e#

    做了SOHO将近百天,除了美钞到帐时还有点安慰外,其它的时间,我都是生活在压力下的,我不但辛苦,而且还心苦。不过看在资金积累的份上,我还是打算做下去,等有一天可以有自已的公司了,我想我就可以不用这么寂寞和辛苦了。

    想起去年此时还是很无奈,有时甚至感到绝望地在广州街头找工作,现在也算有些宽慰。虽然辛苦,不过我也是在掌握自已的命运了。我也知道了我该如何发展了。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