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O其实压力更大

    我觉得可以把SOHO看作职场中的极限运动,在SOHO中探索自己的极限,包括在“抗压”能力的极限和体验各种工作,挖掘自己多方面才能的极限。

    我并不是一个坚定的SOHO族,就像庄周梦蝶一般,SOHO还是就职,哪一个都不是我的常态。SOHO并不是不工作,而是没有固定单位,没有稳定收入。在我看来SOHO和就职的角色转换是顺理成章的。在SOHO过程中若遇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平台,很自然就被“招安”。而当我发现一份工作让我产生了惰性,让我开始依赖现有的工资、规律的生活而没有冲劲时,我就会选择SOHO。

    实际上SOHO的压力比工作时大的多,特别是对于刚放弃了一份稳定收入的新手SOHO来说。而且工作量极不稳定,一段时间可能很悠闲,而过一段时间又可能接到一堆活,这就需要有很强的统筹能力,对于SOHO来说,信誉是最基本的资本,所以完成任务的时间和质量都得保证。

    SOHO其实还带有一些浪漫主义的味道,我会把自己想象成一个的职业杀手。因为目前我是一个自由撰稿人,有时候从接到电话任务,到Email交稿,在到后来的去邮局领稿费,整个过程都不会与约稿人打照面。就跟《黑客帝国》中的职业杀手一样神秘,所有的社交、业务执行都自己一手包办。

    SOHO也不一定每次都是单兵作战,一旦加入工作组,对他的团队合作能力就有更高的要求。一个TEAM里的队员可能素未谋面,SOHO族必须用最短的时间进行沟通,和其他TEAMMATE并肩作战。当然我的每次SOHO都会在工作至少一年以后,这个过程是积累经验、积累SOHO期所需资本的必然阶段。

    我正处在我的第三个SOHO期,前一次就职是任《上海壹周》的主编助理,现在的确切身份是个自由图书策划人,SOHO期策划的小说《恋人》5月份即将出版。总之,SOHO不等于失业不工作,而是一个自我调整的过程,为了下一次就职作准备。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