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总统罗塞夫也急着跟人民币过不去

中国和巴西同属于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但是,近些年来中国和巴西经济发展出现了严重的同质化现象———巴西在服装加工业方面与中国迎头相撞,很快从一个贸易顺差国家变成了一个贸易逆差国家。2010年巴西的贸易逆差达到710亿美元,而其中来自中国的商品就高达256亿美元。英国路透社2011年1月18日报道,大量廉价的中国商品涌入巴西市场,已经使当地制造业经营者产生了抵触情绪,巴西制鞋工业联合会的一位负责人认为,中国产品正在使他们的工业力量逐渐消退。

巴西官员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贸易不平衡现象,是因为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的结果,并准备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对“压低本国汇率赢得出口优势的国家”采取行动。

坦率地说,这样的指责不值得一驳。通俗地说,中国和巴西之间的货物贸易,由于使用美元作为结算货币,在美元不断贬值的情况下,购买人在名义上占到便宜,因而大幅度增加对中国的进口,从而导致中国和巴西之间的贸易产生不平衡现象。

解决中国和巴西之间贸易不平衡问题,一方面需要两国进一步开放市场,通过竞争发现合理的价格,通过发展贸易增进两国人民的福利;另一方面则需要共同采取行动,要求美国采取切实措施保持美元货币稳定。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为中国和巴西之间的贸易往来提供一个稳定的金融环境;也只有这样,才能准确地反映中国和巴西之间的贸易实际情况。

人们注意到,当今各国政治出现了“内卷”现象———为了解决国内的经济问题,一些国家出台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转移公众的视线,转嫁国内的经济危机。部分国家领导人或许根本不懂人民币汇率问题,但是,他们为了迎合国内政治势力,不得不作出强硬的表态。这是一种令人感到忧虑的现象。

中国贸易出口需要稳定的国际政治环境。假如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把人民币汇率问题作为一个政治议题,把本国的经济问题归咎于人民币汇率的问题,那么,中国企业就会面临严峻的局面。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办法是,邀请一些经济学家,全面分析中国的出口战略政策,并且根据中国与其他国家贸易的实际情况,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如果加大政府采购规模,采用类似于“赎买”的贸易政策缓和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指责,那么,必然会出现恶性循环。中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应当采取断然措施,通过发布贸易白皮书或者金融白皮书,全面阐述中国的贸易和金融政策,分析中国在贸易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

不要指望所有的政治家都是经济学家,也不要寄希望于所有的政治家都能尊重经济规律。当一些国家的政治家面临国内政治经济压力的时候,他们一定会采取行动设置新的国际贸易议题。很不幸的是,中国人民币汇率问题多次被当作国际贸易的重要议题提上议事日程,如果不采取措施加以改变,那么,中国很可能会成为众矢之的。

所以,笔者建议,应该专门就中国人民币汇率问题向巴西总统发出邀请函,邀请她参加中国人民币汇率的学术论坛。中国政府官员可以在举行多边会议期间,详细解释中国的人民币汇率政策,防止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把经济问题政治化。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