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O四大网络淘金手段任你挑

网上创业的形式多种多样,记者经过调查统计,针对不同的创业人群,归纳出两大类四种模式:
第一类为实际店铺与网络店铺相结合的形式。其中又分为自主型与网上加盟型两种模式。
自主型的创业者一般拥有一个不大的实际店铺。因为店铺的营业面积较小,无法充分展示销售的商品,或者店铺的地理位置相对较偏,所以通过网络来补充。一方面可以通过图片文字甚至视频来充分介绍自己出售的各类商品,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网络聚集人气扩大自己实际店铺的名气。这种形式需要业主具备一定的启动资金,同时有一定的销售经验,而且需要业主自己寻找进货渠道,开拓销售渠道。因为实际店铺已经有租金的支出,所以此类业主在网络上一般选择人气较高的BBS或者免费的网络交易平台开设虚拟店铺。
网上加盟型即利用电子商务网站母体,业主租赁实际商业门面并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再经过专业培训签订相关协议,就可以销售母体网站的商品。销售利润按协议规定分成,其分成比例通常为1∶1。目前知名度较高的这类电子商务网站有以销售机电产品为主的“爱姆意在线”、以销售图书和音像制品为主的“天卷书屋”。网上加盟型适合那些手中拥有一定资金,但是缺乏相关的操作经验和进货渠道的业主。
第二类为纯网络店铺,即业主不拥有任何实际店铺,交易完全通过网络完成。其中又可分为免费型与付费型。
免费型的网络店铺在网上创业中门槛最低,业主除了进一些样货外不需要有任何的支出。通常的形式为:在热门的BBS中开设相应的讨论版,或者利用网络交易平台提供的一些基本免费服务。这种模式花费最少,最适合本钱不多的在校大学生进行创业。不过由于是免费的,虚拟店铺看起来会比较简陋,业主管理起来比较麻烦,客户查询浏览也不方便。尤其是在BBS中开设店铺的业主,由于BBS不是专门进行交易的地方,需要业主亲自去BBS中的各个板块发布广告帖,因而这样的效果并不好。
相比之下,付费型的网上店铺就要专业得多。由于有专业的电子商务平台提供技术服务支持,业主的店铺看起来会专业很多,管理便捷,客户也能直观快捷地浏览各类商品,这样的店铺虽然是虚拟的,但是功能丝毫不逊于实际店铺,尤其适合那些经营品种繁多的业主。业主还可以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发布专业的广告吸引买家,这些都是免费型店铺所办不到的。尽管付费型网上店铺每月也要支付一定的租金,不过比起实际店铺动辄上万的月租可要便宜得多。对于那些想做副业的白领最适合不过,只要在办公室与家中点点鼠标打几个电话,生意就开张了,主业副业两不误。
总的说来,无论业主选择哪一种网上创业模式,比之传统的创业都具有以下的优势:
首先是投资少回收快。开一家传统商店,店面租金加装修费,还有首批进货资金,少说也需要几万元的启动资金。而网上开店所需的启动资金要少得多,因为网上商店租金比传统店要低很多,同时租金不会因为交易量的增加而提高。传统商店的进货资金少则几千元,多则数万元,而网上商店完全可以在有了订单的情况下再去进货,这就不容易有积压货物。网上商店在租金、货款等方面节省了钱,因而商品价格比传统店铺要低得多,价格优势成为其竞争中的重要砝码。
其次,销售时间不受限制。传统店铺的营业时间一般为8到12小时,网上商店延长了营业时间,可以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不停地运作,而且无须专人值班看店,都可照常营业。不用雇帮手,店主完全可以在享受自由生活的同时把自己的网上小店打理得井井有条。
另外,传统商店有多大,就只能摆放多少商品,生意大小常常被商店面积限制。而网上商店不受店面空间的限制,只要投资者愿意,可以摆上成千上万种商品的图片。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