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花钱我照样公关成功


没有钱怎么公关?不请客、不送礼,与领导的关系还能好吗?这是大多数人心里都有的一个疑问。今天,我就来讲一讲我刚刚起步时,是如何地在没有钱的情况下,展开良好的、并且是成功的公关工作的。

大家知道,我以前搞过电脑公司,开发征税管理软件和税务代理管理软件,与税务部门合作得很好。而这个软件的成功推广,与我独特的公关技巧是分不开的。陈安之老师说:“卖产品不如卖自己”,其实,对陈安之老师的这句话,真正会做生意的人,是根本不必向他学习,就早已明白了的。我当初与其说是推销软件,还不如说是推销我自己呢。因为各公司推荐的软件,在功能上都相差无几。与一些大公司相比,在技术力量上,我们可能还要处于劣势地位。

所以,我认为,真正决定竞标是否成功的关键,并不在于产品本身,而在于人的魅力。产品本身只要能够满足顾客的需求就可以了,而人身上的那股魅力,特别是自己独特的、人家做不到或者得不到的特色与优势(叫:“核心竞争力”),才是真正决定这场商业竞争胜负的关键之所在。只要人被接受了,一切就都顺理成章了。

但人要被领导所接受,就少不得要公关。有人说,要公关那就得花钱请客吃饭、送礼送回扣。可我用实话跟大家说吧,在我与这些税务部门领导的交往过程中,真是没有送过什么大礼、也没有请过什么大客。平时的时候,是基本不送礼、也不请客,基本不花钱;而遇到刚好节假日去拜访的话,最多也就是买盒月饼什么的,基本上不超过100-200元间的价值。

所以,我与这些领导的关系,是真正的朋友关系,丝毫都不存在什么回扣的关系。直到现在为止,我每次回老家时,还总是他们请我的客、送我年货,而我却很少请他们的客、送他们年货的。这又是如何做到的呢?原因就在于我充分地发挥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大家知道,不管领导的职位有多大,他总还是有难办到的事的。比如:税务部门的领导,可能会对教育系统不熟悉;而即使是地方上很吃得开的官员,到了外面也不一定能吃得开。我公关的第一步,就是从为领导排忧解难着手。我有几个亲戚在北京一些部门做大领导,又有一批经常去浙江招生的清华、北大、人大、北航的同学和朋友。我的第一步,就从为我们老家的这些地方领导与北京的那些大领导牵线搭桥开始做起。而领导们总也是有家小的,总也是存在着子女要考大学的问题的。

所以,第二步,我就从为他们子女报考一些院校开始着手。我会通过我在北京读书时积累起来的关系网络,来为他们子女的顺利升学提供一些帮助。我所帮助的对象,一开始时,是限于与自己有业务往来关系的那些领导的。但后来,就发展到只要是熟人介绍过来的,就接手并积极效劳。我家人有时候很不理解,认为与业务没关系的忙干吗要帮?

其实,这就是因为他们没有真正的领会“官官相护”的意义。在官场上,有时候认识了税务官,就能搞好与公安系统方面的关系的。因为“官官相护”嘛,所以,官与官都是相通的。你只要做好了这个部门官儿的工作,没准,当你在那个部门遇到难处时,你还能通过“这个官儿”去与“那个官儿”打声招呼呢。所以,我是大面积地为“官儿”们效劳的,通过为他们解决子女的升学问题,而进入了他们的圈子,并获得了他们的尊重与喜爱的。

我最最妙的公关招数,是与领导的子女们保持着绝对良好的关系。由于我是名牌学校毕业出来的。所以,这些尚在读初高中的“公子”和“千金”们,可以说是对我发自内心地佩服的。在这些可爱的孩子们的眼里,那些来家里送礼送回扣的人,都只是在利用他们的爸爸和妈妈,都是坏蛋;而只有我,才是真正可信的朋友,是真正值得他们喜爱与交往的。

所以,我越是不往他们家里送礼送回扣,他们就越是佩服我、越是觉得我这人真正是一个廉洁人士,越是喜欢与我交往。而那些领导们,即使在单位里的威信很高的,到了家里也往往只能听老婆和孩子的。大家不要忘记,令领导们头痛的,一个就是老婆大人,一个就是公子或千金了。就算自己是一个很贪心的坏领导,但他们总还是宁愿自己做个坏蛋,而希望子女能够学好、做个好人、有一个好前途的。

所以,他们看到我能够把他们子女往好的方向带,也是很高兴的。特别是,我能够鼓励他们的子女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还能传授一些读书方面的技巧,这就更加地倍受他们全家的欢迎了。到了最后,我就成了很多领导子女的“校外辅导员”,总是免费上门去辅导他们学习,是一种特殊意义上的家教。通过这种特殊方式的沟通,我与他们全家的关系,可以说是达到了很高的层次了。甚至有一个工商巡查的大队长,他儿子都根本不听他的话,却很听我的话;结果,每当他没办法把他的思想灌输给他儿子时,他就干脆叫司机把我带去,然后,把他的意思面授我一番,再让我回头去按照他的意思去给他儿子做思想工作。

还有一个邻县的副县长,工作虽然在下面的县里,但居住的房子却离我家很近。这家的父女俩总是为女儿的婚姻问题吵架,女儿根本不听老子的,而老子就是不同意女儿自作主张的那笔婚姻。于是,动不动父女俩就大吵大闹一番。每当这父女俩吵架时,做妈妈的就赶快偷偷地溜出来给我打个电话,然后,我就装作刚好来拜访的样子,去做一个和事佬。还真怪,这位千金小姐谁都不服,却就服我这个叔叔。 分页标题#e#
分页标题#e#

而真正令我家人感动的,是一次北仑区的一位副局长老大姐,因为工作上的纠纷,造成心理压力过大,整整向我这我弟诉说了近一个小时的苦。我自始至终是耐心地听她诉说,然后,好好地安慰她。公关工作都做到这样的份上了,你说业务还能不成功么?所以,自这之后,只要我有难事找她帮忙,她就肯定会帮忙了。

所以,各位,我为何能够不花钱就公关成功呢?总结一下吧:一是我真正地把自己身上特有的那种“名校高材生”的优势给充分发挥了出来,我知道,如果在财力上去与竞争对手们对比,我可能会不及他们;可如果在人情上对比,我就不一定比他们差了。其实,对这些领导来说,有时候,钱并不是最重要的。

说实话吧,在他们眼里,十万、廿万的又算得了什么?他们如果要弄钱花,还会在乎我这点小钱吗?何况,他们都不是笨蛋,也知道拿了钱是会有风险的,也是知道送钱的人都只是在利用他们,并不是真正可靠的。正是基于这样的观点,所以,他们才觉得与我打交道很安心、很舒服。而我又正好能够为他们解决一些他们自己解决不了的事,所以,我就能真正地成为他们的好朋友了。

第二点,我虽然也有一些小私心,但却是抱着真正与他们做朋友的心态去交往的,我不是为了业务去公关的,而是为了多个朋友而去公关的。多个朋友,就是多条路线,对日后的发展会有帮助的。当二人之间存在着业务关系时,你去主动亲近他,他会有防心。但如果二人之间根本不存在什么经济合作事宜,那么,你要去亲近他,他就不会有什么大的防心。我做公关,往往就是这样子通过真正地去关心人、真正地去做一个好朋友,而得以成功的。

所以,各位,没有钱,也能公关,关键是要把自己真正的特色与优势发挥出来,真正地去为他们排忧解难、真正地去关心他们的家人、真正地去与他们做朋友。各位,不花钱一样能够公关的,因为你可以花精力、花心血、花力气去弥补不花钱的缺陷。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