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索样的客户能有几分诚意

     做了几年的网上贸易,得益于阿里巴巴的商人论坛和贸易通的便捷功能,结交了不少商友并做成了许多生意。随着业务的增多,每天都有新的客户在线联系洽谈合作经销事宜,但要求免费索取样品的也随之增多起来。

    刚开始为了表示诚意及对经销商负责信任的态度,凡是那些要求免费索要样品的,我们几乎都一一满足要求,原则上我们免费寄送出的样品都控制在2-3瓶香水或几袋食品、咖啡等,成本大概在30多元,加上邮递费就是40元左右。我们的想法和初衷是:一般来说,有诚意的经销商们,不至于为了蝇头小利而欺骗我们那些小样品!

    基于这样的想法,我们在近三个月的时间里,免费寄送出了20多次样品,几乎全国各省市都有。有些在线洽谈了几次,看似很有诚意的还要求我们用快递发送样品,以便尽早看到货品后下订单。为了能做成生意,我们也尽量按要求用快递发出,但费用也就增加不少。如此操作了几个月,但到头来真正下订单的可就寥寥无几;反而是那些不要求免费寄送样品的客户,成交量倒多!看到这结果,真是让人迷惑不解。

    还有许多原来联系得很密切的,自打免费发出样品后,就从此杳无音信,没了联系!钱财损失虽然不是很大,但想想那种被欺骗玩弄的感觉,很是让人难过。此后,我们就坚定了一条原则:不再免费寄送样品,如是真有诚意合作经销的,也不会计较几十元的样品费的!经过解释说明,后来很多经销商们都能理解我们的做法和苦衷。

    现在网络发达,各种商品的价格透明度很高,竞争也很激烈,我们做批发贸易的利润也是很薄,都是靠薄利多销来维持公司赢利;为了做成一笔生意,不惜付出成本免费寄送样品,可到头来还是被忽悠的多,真是郁闷啊!难道为了区区的几十元样品,也值得采取欺骗的手段获取吗?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