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重视过寄样退件的损失

寄样,还是不寄,这是一个嚼烂了的话题。到付,还是预付,也是经常要端上来讨论一番的家常菜了。可是,有谁注意到退件产生的损失呢?

    ——让我遇上了。

    今年的业务费用高于往年,对于销量有明显增长的市场,也值得去鼓励。寄样费倒是从快递、航空、香港邮政三条路齐头并进,相互补充,适当节省。样品不值钱,要多少有多少。

    业务费用,能省则省,即使公司能报销。但做到了开源节流,也是一种成就。

    这包样品是寄给北美的西语客人的,作为订单前的评价之用。争取到这个客人,对我来说,是个好进展,所以我没打算跟他收快递费。从长假前就开始寄了,二个途径连寄了二次,都没出境退回来了,要求见检验报告再决定是否寄。是白色粉末或液体吗?不是。是不明物质吗?不是,是一种纯天然产品。有特殊气味和腐蚀吗?绝对没有,安全得可以吃掉。靠,这点样品,再花上一大笔去检验?然后还不一定给寄!

    第三次用了一家知名的国际快递,出类拔萃,果然平安出境。二百多快递费,超值。

    样品很快顺利到达北美,收件人也高高兴兴等着样品,却始终卡在清关环节。没想到以清关擅长的快递怎么也搞不定。

    先是受到当地海关质疑,认为货值太低,有低报嫌疑。几两重的样品,我已经写得很高了。

    后来又要求收件人提供产品资料。我得知后,通知了收件人我的寄样资料,又表明我都可以代做,只要告诉我海关要求是什么就行。

    据中国方面说,当地代理一直在与收件人联系,收件人除了提供一串号码,没有更多资料。然后中国方面找我来问这串号码是什么意思?晕,别人给你的,他们不问,来找我?我当然不知道。

    然后中国方面紧锣密鼓地干着没有意义的事,比如以下进程:

    1、问:假如清不了关,我可以选择放弃这票件,不用退回的?

    答:在当地销毁要提前申请,而且销毁费用由你出。

    2、问:如果此人清关延误,我转当地另一收件人可以吗?

    答:不可以,只能遵循一个路径。

    3、问:如果万一退件,能不能别用快递,普通件处理?

    答:不可以,因为在当地没有清关。

    4、问:到底海关要求的清关文件是些什么,我来提供可以吗?

    答:不可以,原则上是收件人才可以。

    5、问:海关的质疑到底是货值太低,还是别的什么?

    答:目前还不清楚,要收件人去联系海关才能知道。

    6、问:当地代理到底有没有与收件人保持联系,告知必要事项,用了哪些有效方式?

    答:联系肯定是有,电话,电邮,都有,当然告知了时间和事项。

    7、问:当地代理有没有提供给你,与收件人联系的过程,和收件人的立场?

    答:他们没有告诉我,除了问那串号码是什么意思。

    ……

    在以上过程中,我也有联系收件人,告诉他注意事项,和5天宝贵的清关时间。最后,他干脆直接CC我一封与当地代理的邮件,是西语原文,似乎表示很不满意,然后再无消息。

    中间隔了周六周日,然后马上就到了5天的死期。流出去的银子,不能不听个响啊?然后,却对销毁申请不予受理,因为销毁也只能在有效期内提出。没有申请到,只剩退件一条路了。中国方面建议,可以跟收件人提出由对方付回运费,然后我再还给他,这样不用收我双重运费。可是在收件人对延误已经极其不满意的情况下,这种要求不是自讨没趣吗?

    双重运费!样件由当地代理快递给我,然后再申报进口,才能回到我手里。怎么这么晦气?

    过了几天,收到中国方面清关部的联络,要求完成进口申报,出保函。又过了一天,通知当天上门退件,但是双重运费要收现金,不能按惯例月结。除了支付寄件费,退运费按当地标准收,比出去时贵了近一倍。这样总共付了六百多,为我的样件赎了身。

    据快递讲,每个月都有大量来自中国的快件因种种原因被海关质疑和扣留,清关延误导致的退件不断。至于清关有效期倒是各国可能不同,有长有短。从我的经验来讲,寄样中遇到过各种问题,也不是没有包括清关延误,可是真正带来损失,这是第一次。分页标题#e#


分页标题#e#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