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款还是先发货

    去年10月中旬,收到一匈牙利客户在阿里英文站发的询价。我发了目录、报价,通过一周的沟通,客户确认要订一款。但要先看一个样品,因为他要在产品上加个别的东西,而且是买去做他出的一本书的免费礼品礼品,时间很急。

    通过Skype和MSN的视频聊天,我觉得他不是骗子(怀疑一个人,需要确切的理由;相信一个人,是不需要任何理由的)。于是在10月26日,自己出钱把样品寄给他了。200克的小包裹,DHL要400多,还是打了8折。客户同意快递费加到货款里。(东欧国家,原独联体国家,虽然加入了欧盟,运费比西欧贵多了。)

    第二天(27号),我把形式发票发给客户,请他付款。客户要11月20号前收到货。生产+报关+空运,要15天。我必须在国庆节前收到货款,通知工厂生产。不然,就算客户节前汇出款,我也要在节后才能收到。因为欧元的结算中心在法兰克福,汇款要从布达佩斯 -> 法兰克福 -> 北京 这样转过来,比较慢。

    30号下午,客户收到样品。在MSN中告诉,已经让出版商付款。我想,明天要收到款,就到节后了。要不要通知工厂生产呢?

    第二天下午,查银行账户,款没有到。我知道,这个节是哪里也去不了了。

    10月1号,我给客户去邮件,说款没到,请他查一下,款付出来没有。

    10月2号,客户来邮件,说把形式发票发给出版商。真是好笑!你直接转给他不就行了,谁发不是一样的吗?或许出版商怕他更改价格?搞不清楚。

    现在我的处境是:1)货款没收到;2)向工厂下了单,8号下午交货;3)订了10号飞布达佩斯的航班。后面两项,是节前安排好的。 事已到此,也没什么可急的了,货款+空运费,也就2000欧元,没什么大不了的。放心到到西湖边转两天。

    10月6号,客户来邮件,说形式发票要改,抬头得做成出版商!我拷!4天后才告诉我要改,早干什么去了?没办法,赶紧改好,发给那出版商,同时CC客户。看来,要想发货前,货款到账,是不可能的了。

    8号,正常上班,然后不管三八二十一的,把货和发票、箱单交给货代发空运 - 单据要随机。

    9号晚上,在MSN上告诉客户,货已发出,10号起飞。客户说:你给我的书放了信用,如是个骗子呢!货款不给你了。我说:被你骗了,咱也认了。呵呵!

    10号下午,银行来电话,钱到了,进不账:账号对了,户名写成公司,要改成个人名字。因为我给的是个人账号。于是,赶紧通知出版商改户名。

    15号,客户来信,说货在14号到布达佩斯机场。我只有每天查一下银行账户。

    20号,又给客户去一封邮件,标题就是 Payment not received,请他问一下出版商,通知银行改户名没有。下午收到客户的邮件,说货已经收到,马上查。

    23号,货款到账,已经是客户收到货后的3天。这笔小交易,画了一个句号。

    我一直是30%后通知工厂生产,收到全部余款后发货,这个发货,是将货交给货代送码头。匈牙利的这单,是唯一没见到货款、还倒贴快递费的情况下,把货发出去了。

    确实,做外贸很有意思:有要你等20个月才下单的;有联系才三天就下单的;有收款后1个月才发货的;有货到后好几天才收到款的。从中既可以增长自己的经验,还可以交几个朋友。

    这不,匈牙利的客户,问我今年什么时候去布达佩斯,在那边的吃住出行,他全包。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