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O的5大好处和5大难处

   有人说,加入“SOHO族”,摆脱的是束缚,得到的是自由。然而不可否认,生活不规律、生存压力大,自由职业者其实是职场最易被健康问题骚扰的人群之一。自由职业者更应善待自己,做好自我管理工作,努力调整自己的状态,才不会为自己的“自由”付出代价。

    健康篇

    三大健康问题困扰“SOHO族”

    国家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胡承康

    自由职业者容易出现的健康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1.作息不规律,容易引起肠胃疾病。自由职业者很容易陷入胡乱生活的情形里,睡觉没准点,吃饭没准点,饿了就吃,不饿不吃,再加上有时候需要通宵达旦赶工作,肠胃很容易出毛病。所以,最好是能够以强有力的自控能力安排作息时间,吃饭尽量形成规律,而且要营养兼顾,千万不要随便糊弄一口。

    2.视力下降。大多数自由职业者面对电脑的时间占大多数,时间长了,视力肯定受损,所以,除了做眼保健操外,食物上尽量多补充些维生素A,比如胡萝卜、动物的肝脏。

    3.颈椎病。无论是做设计师还是自由撰稿人,都会产生这个问题。预防颈椎病需要不断加强锻炼。比如,在电脑前面坐了一个小时,就要做一做颈部运动,或者做一套广播体操。如果生活能够调整得比较有规律,最好能每周有固定时间健身。

    自由职业者

    更需关注心理健康

    北京东明成功人生心理咨询中心专家刘明

    研究表明,自由职业者往往在以下方面容易产生心理危机:

   1.危机感严重。不稳定的收入来源让自由职业者时刻存在不安全感,危机感会相对加深,但是应该看到,产生危机感也是很正常的,人“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一定的危机感能够激发人的潜能,让人活得更好。自由人要应付危机感,首先要尽量把前途看得光明些,心胸豁达些。为了减少危机感,那就要进行比从前更强的自我管理,每天制定计划,在实行计划过程中进行自我监督,最后针对结果进行自我奖励,比如买东西,大吃一顿,或者没有完成计划进行自我惩罚。只有强效的自我管理,才能让自己不断成功,危机感自然就会减小。

    2.孤独感。自由人会有很大一部分时间呆在家里,时间久了,没有从前同事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内心会产生孤独和疏远社会的感觉。这就需要自由职业者不断开发新的人群,要经常和朋友谈心、聊天,不断保证自我社会认知系统的完整性,以避免孤独带来的其他疾病。

    3.交往紧张。许多自由职业者一旦脱离了原来依托的单位,要直接面对所有问题,面对决定自己是否有收入的客户时,往往会产生紧张感。消除紧张感除了努力去适应的一个过程,还需要不断加强自我控制能力,建立信心和毅力,坚持下去,就会在不断实践过程中成长起来,最终消除紧张感。

    政策篇

    住房公积金的办理

    今年建设部发布了《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具体问题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提到“城镇单位聘用的进城务工人员、城镇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人员可申请缴存住房公积金”。针对自由职业者和个体工商户,各地将设置一些专门的公共管理机构,专门管理这些人员的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的工资基数按照缴存人上一年度月平均纳税收入计算,企业部分由自由职业者负担。

    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设有27家管理部,自由职业者可以到已经开办了办理公积金业务的人才中心办理手续,可以选择就近管理部按月缴费即可。

    具体办理程序:1.凭身份证、存档卡申领登记表;2.每月缴存额按照月收入水平乘20%,按整百元缴纳,最高880元;3.每月6日结算当月公积金,要凭借公积金缴存卡和存档卡办理;4.转入:如果在原单位有公积金,要先在人才中心把档案存好,然后重新交费开个人新账户,办理转移证明,才能把原来的公积金转入人才中心。

    房贷的办理

    如果自由职业者所选择的楼盘与银行有协议,那么可以由指定的相关律师提交审核信息,主要是审核自由职业者的经济状况、信用等问题。贷款需要提供的证明包括居住所在地派出所证明、房产证明、身份证、户口本、收入证明、银行大额存款单证明等,具体还需要银行严格审核以后才能决定是否可以贷款。

    另外,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进行贷款。1.抵押贷款。如果自由职业者有不动产,可以抵押其有权自主支配的房产和其他地上附着物、其依法取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或银行认可的其他财产,以供银行确认其个人的资产实力,正确地评估其还款能力。2.找担保人担保。目前,我国已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担保人只需提供证明居民的合法有效身份证件,银行认可的部门出具的借款人最近两年稳定经济收入证明或最近两年缴纳个人收入所得税的税单回执。 分页标题#e#


分页标题#e#
    社会保险的办理

    对于自由职业者,如果是北京市户口的可到职业介绍服务中心或者人才中心办理存档,然后就可以办理三险,包括养老、失业、医疗保险,但是不建立个人账户,普通门诊不能报销。如果是比较大的疾病产生的住院费用才可以根据相关政策进行报销。

    “SOHO族”的五大好处与五大难处

    好处 

    第一,当然是自由。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去做,不想做可以拒绝。可以自己制定工作计划,自己给自己休假。总之,生活充满随意性。

    第二,扩大了朋友圈。做自由人会不断扩大自己的圈子,比每天朝九晚五的平淡日子要丰富多彩得多。

    第三,人际关系变简单。不需要看领导的脸色行事,不用再理会同事之间的冲突和排挤。

    第四,可改善家庭关系。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安排自己的生活,照顾家人起居,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多了。

    第五,锻炼了性格和能力。学会了如何与人交往,人也变得豁达和开朗。

    难处

    第一,收入变得不确定。自由的代价就是不再有做公司白领时每月领固定工资的欣喜,而是今天不知道明天的活儿在哪儿,这个月不知道下个月的收入会怎样,缺少安全感。

    第二,创业初期会很艰难。

    第三,缺少了办公室的欢娱气氛。做自由职业者虽然少了同事间的人际冲突,但也同时失去了办公室的那种快乐的气氛。

    第四,信任度建立比较困难。一个独立的人要凭借自己的能力与客户建立关系比较困难,往往需要一段时间,或者更长时间来建立彼此的信任。

    第五,压力大。对自身和家庭成员来讲都会有无形的压力,做了自由人,原本享受的许多待遇都会遇到各种门槛,更可怕的是,如果跟不上领域的发展,还有可能被淘汰出局。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