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不一样的展会,你了解多少

展览从性质上分,有贸易和消费两种。

贸易性质的展览是为产业即制造业、商业等行业举办的展览,展览的主要目的是交流信息、洽谈贸易;消费性质的展览基本上都展出消费品,目的主要是直接销售。展览的性质由展览组织者决定,可以通过参观者的成分反映出来:对工商业开放的展览是贸易性质的展览,对公众开放的展览是消费性质的展览。

具有贸易和消费两种性质的展览被称作是综合性展览。

展览从内容上分,有综合展览和专业展览两类。

综合展览指包括全行业或数个行业的展览会,也被称作横向型展览会,比如工业展、轻工业展;专业展览指示某一行业甚至某一项产品的展览会,比如钟表展。

专业展览会的突出特征之一是常常同时举办讨论会、报告会,用以介绍新产品、新技术等。

展会从规模上分,有国际、国家、地区、地方展,以及单个公司的独家展。这里的规模是指展出者和参观者所代表的区域规模,而不是展览场地的规模。

展览从时间上划分的标准比较多——定期和不定期:定期的有一年四次,一年两次、一年一次、两年一次等;不定期展则是视需要而定长期和短期。长期可以是三个月、半年、甚至常设,短期展是一般不超过一个月。在发达国家,专业展览会一般是3天。在英国,一年一次的展览会占展览会总数的3/4。展览日期受财务预算、订货以及节假日的影响,有旺季、淡季。根据英国展览业协会的调查,3~6月及9~10月是举办展览会的旺季,12月至次年1月以及7~8月为举办展览会的淡季。

大部分展览会是在专用展览场举办的。展览场馆最简单的是室内场馆和室外场馆。室内场馆多用于展示常规展品的展览会,比如纺织展、电子展等;室外场馆多用于展示非常规展品的展览会,展示超大超重展品,比如航空展、矿山设备展。在几个地方轮流举办的展览会被称作巡回展。比较特殊的是流动展,即利用飞机、轮船、火车、汽车作为展场的展览会。

展览不在多而在名

以博览会王国著称的德国为例,每年举办的展览会约400多个,数量并不多。但世界上居领先地位、有巨大影响的210个专业展览会,竟有三分之二在德国举办。展览面积居全球之冠的汉诺威国际展览中心,每年举办的展览会虽仅15~19个,但其中的信息展、工业博览会、机床博览会等却在世界上数一数二,展览面积达16万~40万平方米不等。

在我国香港特区,贸发局一年仅举办20多个展览会,但不少展览会规模、知名度和排名都位居世界或亚太地区前列,如香港玩具展,其规模仅次于纽约和慕尼黑的玩具展,排名世界第三;香港服装节为亚洲之最;香港钟表、珠宝展名列世界第一。

据国际博览会联盟(UFI)1997年统计,被UFI接纳为成员的展览会共521个,分布在67个国家和地区,亚洲占55个,其中新加坡就有16个,而上海仅1个,在展览业发达国家和地区,一般一个城市里相同题材的展览会十分罕见,但中国是哪类展览会热门,大家跟着一哄而上。专家建议,可否把相同题材的展览会集中起来办展。这种想法听起来不错,可事实上难以操作。原因是多头审批、互不通气,各展览会主办单位之间存在利益冲突,且不易协调。再说展览会不是办集市,归并到一个屋檐下办展,规模虽可撑大,但实力和在世界上的影响不可能同步放大。如何防止多头审批、重复办展和题目撞车?在国际上,被一致公认的权威机构是国际博览会联盟(UFI);在发达国家和地区,一般都有展览行业协会协调企业行为,如德国就有贸易展览业协会。UFI有一套成熟的展览评估体系,对展览会的参展商、专业观众、规模、水平、成交等进行严格评估,达到标准的,或被接纳为成员,或准予刊登在年度展览会目录上,并向全世界推广。由于U—FI的权威性,被认可的展览会在吸引参展商、专业观众等方面具有很大优势,做大做强便不成问题。因此,借鉴国外成功经验,建立我国自己的展览评估体系,必将有效地抑制重复办展、小打小闹的低水平办展倾向。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