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开发客户需要注意的9点

1.订单。在当场签大单的不多,签的大多数是试订单,多数客户会给现金下订。这种跟起来比较容易,因为定金在手,还怕他不理你。

2.准订单。在当场签了单的,但没有立刻付定金的。好了,回去后联系。邮件发了,图片也发了,几天没回你。好不容易回你,叫你开P/I。开过去后,又没了消息了。这时,我们应该拿起手中的电话,给他一个问候,再罗嗦几句,他恍然大悟,记起来了,是你呀。这下子,他就开始重视了,邮件往来不断,还提醒你开L/C要几天时间。

3.潜在订单。对于次重要客户,你要牢牢记住他在会上说了些什么话,查笔记本。有的客户看到这个产品喜欢,说要这个,但就是不当场下单。说回去后你把所有的详细资料邮寄给我,然后再下。好了,回去后辛辛苦苦整理了一翻发过去,然后老是退信。当然了,人家的邮箱忙,老满着,发不进去。打个电话吧,海阔天空一翻,再传真过去。只要产品物美价优,还怕他不买。实在不买的,再推荐别的品种给他。

4.要寄样的客户。尽量争取到付,或先汇款过来。100美元,在发达地区的广交会展位(摊位)客户买不了什么,在我们这可就不同了,所以要争取。

广交会展位(摊位)

5.其他游客。只是在我们的摊位随便看看的,只要他不拒绝你的目录,愿意留下名片的,还是有一丝希望的。或许他将要进军这方面的市场,或许他有朋友需要这方面的产品。慢慢来,在沟通的过程中发现机会。

6.继续发掘已下定单的客户。问一下他们还要什么其他的产品,我们帮忙找广交会展位(摊位)。我的一个伊朗客户跟我说,他哥哥要买地毯,但在交易会上没找着。回去后,他又跟我说他要寻找黄麻纱线、印刷杂志用纸。他另外部门的同事负责牙刷,另一个负责玩具。当然不是叫我们全权负责,但以他为出发点,无非是寻找更多的优质货源,说不定,我们就能寻找到呢。所以,我们的合作机会又增多了。

7.教训。不要轻易对客户承诺。结果大家都能想象。我就不多说了。反正我们公司有过这样的教训,把自己弄得很累。

8.展望未来。对目前暂时未取得预期效果的也不要悲观。对广交会展位(摊位)手头上的资料做个大盘点,分主次,逐个击破。毕竟人家好不容易来一趟中国,是要成本的,不是来玩玩的。对他们,我们要有信心,他们绝大多数都是我们的准客户,要作好打长久战的准备,成功的定单都是来之不易的,要有耐心。

9.制胜法宝:质量、价格、服务、沟通。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