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口面临着哪些对增长十分不利因素

主要货币普遍贬值。国际 金融 危机对世界主要国家的货币汇率产生了较大影响,这增加了中国未来出口形势的不确定性。首先,美元有进一步贬值的可能。经历了三年的升值后,2008年8月以来,美元汇率有所回升,但从许多研究来看,未来美元有进一步贬值的可能。其次,欧元对人民币贬值有可能加速。从近期看,欧元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较大,随着金融危机进一步在欧盟蔓延,欧元有可能加速对人民币贬值。再次,中国其他主要贸易伙伴的货币对人民币也有大幅贬值的可能。受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韩国、越南货币均出现了大幅贬值,给中国的相关出口企业造成了巨大的压力。随着危机进一步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传染,不排除中国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出口也会遇到汇率贬值的挑战。

出口信用风险增大。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金融危机使得中国出口风险特别是对美国出口的风险大大增加。2008年1~4月,美国买家出险案件132宗,较2007年同期增长10.9%;报损金额9301.76万美元,较2007年同期增长260%;美国买家案件赔款金额689.72万美元,较2007年同期增长 144%。但是,目前中国出口企业的信用风险管理与保险意识还比较滞后,通过保险转嫁信用风险的企业还比较少。截至2007年年底,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实现承保金额仅为396亿美元,出口信用保险占出口总额仅3%。因此,中国出口企业面临的信用风险值得进一步关注。信用风险进一步向欧盟等发达国家以及广大发展中国家蔓延,将严重影响我国出口企业收汇安全。

关注美国新一届政府的对华贸易政策

当前美国经济已经陷入衰退,在企业销售下降、利润下降、开工不足、失业率上升的情况下,美国民众急切盼望新一届政府采取措施拉动本国经济,减缓经济衰退,减少失业。在这种压力下,美国政府必须通过加大国内产品的生产,减少国外进口,保护本国经济增长。当选总统奥巴马曾表示,中国应当改变经济增长政策,减少出口在GDP中的比重,使中美贸易均衡发展。虽然奥巴马在美国大选中倾向于贸易保护政策,但随着中美经贸合作关系不断加深,贸易集团利益相互交叉,彼此依赖,预料美国新政府不可能一味采取贸易保护政策,抵制中国产品对美出口。因此,新一届美国政府的对华贸易政策虽然可能收紧,但仍然比较乐观。

中美贸易的另一大问题是汇率。近年来,美国议会有不少人认为中国对美巨额贸易顺差是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的直接结果,强烈希望人民币升值,从而降低中国出口产品在美国市场上的竞争力,减少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从这个角度出发,在汇率政策上,新一届美国政府很可能将采取比较强硬的态度。

中国应对外需下滑的策略

进一步转变外贸增长方式。面对外部需求萎缩,中国需要真正从依靠外需和依靠要素增长转变为以消费、技术、市场和管理创新拉动的发展方式。一方面政府要进一步加大财政转移支付的力度,努力启动农村、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提高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另一方面,出口企业需要主动提高应对外部风险的能力,把外部的压力转换成出口产品升级的动力,积极开拓美国以外的出口新渠道,提升海外目标市场的多元化程度。

谨慎对待国际资本的流动。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在人民币升值以及中国资产价格上升的预期驱动下,大量的热钱流入中国。在国际金融危机日益严重的情况下,不排除这些热钱回流的可能。因此,我们一方面必须迅速稳定人民币汇率、消除汇率持续升值预期;另一方面,在危机明朗之前,应当对国际资本流入和流出采取谨慎的应对措施,防止国际资本大量流出给我国经济造成冲击。

利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共同维护双边经贸关系稳定发展。作为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美国的经济表现和经济政策调整对中国也有不可忽视的影响。为此,必须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国际协调,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和 中美经贸关系 稳定发展。因此,中美双方可以利用战略经济对话机会,就利率、汇率、贸易保护主义等问题深入沟通与协调。

 加快自由贸易区(FTA)谈判进程。自由贸易区已成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对外开放的新形式、新起点,也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实现互利共赢的新平台。 2007年,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进一步强调了自由贸易区建设对中国发展对外经贸合作的重要意义。目前,中国正在同亚洲、大洋洲、拉丁美洲、欧洲、非洲的29个国家和地区建设12个自由贸易区,这些自由贸易区涵盖了中国外贸总额的1/4。随着自由贸易区谈判进程的加快,中国规避金融危机和各种外贸壁垒的能力将会日益增强,从而为对外贸易健康、有序发展打开新的国际市场空间。

重新调整我国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的组合,避免其在美国资本市场上面临更大的投资风险。考虑到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下降以及某些美国抵押支持债券在当前危机中可能被严重低估,中国可以在国际市场上适当释放美国国债,选择购入一些质量较好的次级债。在危机缓解的时候,再释放次级债购回美国国债。这样既可以规避风险 、增加投资收益,也有助于平抑国际金融市场波动。


分页标题#e#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