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SOHO找代理需注意一下地方

1 双方协商,签订协议。(将挂靠代理的P/I发给国外收货人)
2 SOHO和国外客户确认订单(并且转交给进出口代理公司)
3 客户汇款或者开立信用证
4 国外客户汇款到帐,LC到达通知(到账后代理应该24小时内告知客户)
5 代理和供应商签订合同,下单生产
6 预付定金给工厂(代理按照SOHO的指示将预付定金按照协议支付给工厂)
7 订仓报关出口
8 提单确认
9 通知开票
10 收汇完成以后清算
11 支付利润(提供工厂增值税发票)
12 催要核销单

以上流程大概为初步流程
1. 如何找进出口代理:
尽量找寻本地的进出口代理。换个角度,你都要委托他人收取货款,并且你搞不好还是飞单操作,不找本地的进出口代理,你能放心?所以找寻进出口代理尽量了解代理的情况,并且上门实地查看。这样你让别人收钱也放心。最好能以私人名义签署合作合同,黑字白纸,确保双方的权益。另外,最好找寻本地专业进出口代理,首选就是不做产品贸易的代理公司,这个在口岸的进出口公司比较多。因为你的收货人信息,你的产品卖价都是通过进出口代理中转的。这点什么含义就不明说了。

总结:本地化代理,上门查看,专业代理

2. 费用确认
费用适中最好,太低的代理费,换个角度,人家不赚钱当雷锋?别太过死压对方的费用。大家都有钱赚,经济才会好转。另外,如果你压到了连自己都不相信能让对方赚钱,你觉得正常吗??这个代理公司危险了。反常必为妖。

总结:合理的代理费,货值的1%为适中。

3. 代理的平台
网站平台:
代理的平台很重要,不是说你找个进出口代理就可以了。因为站在你的角度是希望找寻一个专业的代理,可以解决你所有一揽子的事情,你只需要联系买家就可以了,剩余的事情这家代理都可以解决是你应该最想找到的代理公司。因为找寻代理不是你的核心业务,这个无法帮你产生更多的利润,只有找寻更多的买家才是你的核心,及能帮助你产生更多的利润。所以代理的平台很关键,这个代理公司应该有个全英文的B-C网站,并且可以上传你的产品,并且有个推广计划。毕竟老外看你的第一印象是对你公司的网站。起码老外能通过网站会感觉到你专业和你挂靠公司的背景实力雄厚,以此提升对你的信誉度。换个角度,你是老外收货人,有人找你推销产品,并且要求你支付定金,这个卖家连个网站都没有,横看竖看都不像个公司,你会下单不?没事换代理,你觉得老外会怎么看你?当然跟老外的私人友谊另当别论。
资金平台:
市场上面不是所有的进出口代理不进行提供资金的。据我所知有不少代理公司提供资金帮助客户采购。所以你能找到这类的平台会帮助你可能实现零成本贸易,如委托采购,如贸易融资等。SOHO最怕什么?就是有客户,有订单,没资金操作,求爷爷告奶奶的,最后只能放弃单子,这个跳楼心思都有了。所以如果有能提供资金平台的进出口代理,确实可以让SOHO解决所有的问题。当然这类代理公司收费比较高,毕竟资金运作是有成本的(利息费用大概融资额的1-2%,并且还存在着很大的风险。所以当你需要这类平台来实现你零成本时候,你需要完全配合这类代理公司,我公司就是这么操作的。
操作平台:
很关键,毕竟进出口代理是服务行业,需要良好的服务意识,和成熟的操作团队,并且具备一流的服务态度。其实,在供大于求的时候,相信大部分代理都是服务意识很好的。不过在这里还是想说明,沟通很重要,当代理主动询问你信息时候应该配合下,毕竟问你问题是抱着为你服务尽量减少差错率的意识来为你服务的。

总结:能提供上传图片的网站,操作平台,可以提供资金服务实现委托采购。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