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纺织品出口我们需要了解的一些知识

Oeko-Tex Standard 100是世界范围内判别纺织品生态性能的基准
Oeko-Tex Standard 100 是国际环保纺织协会于1992年制定,用以测试纺织和成衣制品在影响人体健康方面的性质。Oeko-Tex Standard 100中规定了在纺织、服装制品上可能存在的已知有害物质的种类,包括pH值、甲醛、可萃取重金属、杀虫剂/除草剂,含氯苯酚,可解理芳香胺染料、致敏染料、有机氯化导染剂,有机锡化物(TBT/DBT),PVC增塑剂等,并将产品按最终用途分为四类:(I)婴儿用、(II)直接与皮肤接触、(III)不直接与皮肤接触和(IV)装饰用,规定了相应的有害物质的限量和测试项目(详见附录1)。如果纺织品经协会成员测试、符合了标准所规定的条件,生产厂商可获得授权在产品上悬挂“信心纺织品,通过有害物质检验” 的Oeko-Tex Standard 100标签。
Oeko-Tex Standard 100 从颁布伊始,就成为国际上判定纺织品生态性能的基准。制定Oeko-Tex Standard 100的理论基础是纺织生态学。纺织生态学从纺织品的生产、使用和废弃的动态过程考察纺织生产与纺织品的生态性能,将纺织生态学分为:生产生态学、产品生态学和处理生态学。生产生态学关注的内容是生产过程与环境生态,是指制造和生产纤维、纺织品和成衣的过程,对环境不会造成坏的影响,符合不污染空气、不污染水、废料处理及减轻噪音等条件。国际环保纺织协会有Oeko-Tex Standard 1000 对此加以规范。处理生态学的概念是针对纺织品的废弃处理而言,包括对纺织品的循环回收再用,分解处理不释放有害物质以及焚化销毁不污染空气等。由于现时阶段,有关专家对热力焚化的可行性、分解反应等还有许多争议,在纺织界,废料处理和生态的概念还未形成共识。产品生态学主要是指针对衣服对穿着者及其近身环境所造成的影响而言。根据我们现有的科学认知和检测能力,凡是在日常穿着或使用时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的有害物质,其含量应减至最低。国际环保纺织协会研究了纺织品的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可能的有害物质来源,以及纺织品在使用过程中与使用者的不同的接触方式,并考虑到使用者的实际情况,规定了在纺织品上可能存在的有害物质以及相应的限量,以及相应的监测方法。正是基于对产品生态学的研究,国际环保纺织协会制定了Oeko-Tex Standard 100。
Oeko-Tex Standard 100对有害物质的规定和限量是根据目前科学的认知水平以及可检测手段, 兼顾到生产厂商的实际能力而制定的。因此,Oeko-Tex Standard 100对于工业界而言并非是一个难以达到的目标;另一方面, 国际环保纺织协会的专家们又不断对纺织生态学进行研究, 对Oeko-Tex Standard 100进行不断的完善和补充,从而保证了Oeko-Tex Standard 100在纺织生态学领域的领先地位。Oeko-Tex Standard 100 的原意是提升工业界的生态纺织品生产的水平,保护消费者。

国际环保纺织协会是Oeko-Tex Standard 100的制定、颁布与实施者
国际环保纺织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Research and Testing in the Field of Textile Ecology, 简称Oeko-Tex Association)是Oeko-Tex Standard 100的制定者。获得Oeko-Tex Standard 100认证,必须向国际环保纺织协会的成员机构申请。国际环保纺织协会为独立于政府之非牟利民间组织机构,组成协会的成员均为一贯享有盛誉的检定机构,包括TESTEX(瑞士),Hohenstein(德国),OTI(奥地利),BTTG(英国),DTI(丹麦),IFTH(法国),IFP(瑞典),CITEVE(葡萄牙),Centexbel(比利时),Aitex(西班牙),CTCA(意大利)。其中TESTEX瑞士纺织检定中心创立于1846年,多年来以精湛的技术、可靠的服务一直执纺织检定界之牛耳,并担任国际环保纺织协会秘书处之责任。TESTEX 在中国香港、上海分别有代表处,是设于中国地区唯一Oeko-Tex Standard 100的认证签发机构。

Oeko-Tex Standard 100认证是产品认证
Oeko-Tex Standard 100认证是针对产品的认证, 其进行颁发证书的标准也是实实在在的,关键就是看认证的产品能否通过有关测试。 申请厂商也无需进行许多繁文缛节的工作, 只需在认证机构的指导下, 有步骤的进行各项程序。一般来说, 进行Oeko-Tex Standard 100认证的步骤是这样的: 在申请厂商向认证机构(在中国,TESTEX瑞士纺织检定有限公司上海办事处、香港办事处)提出初步的申请问询后, 会收到发证机关免费提供的一份申请资料包括申请表格、品质相符声明书和限量表等。 申请厂商只要依照申请表格上的提问, 如实申报产品的各项加工资料(包括原材料、辅料、染化料及各项加工工艺流程及品控措施等),然后认证机构会核查有关资料, 将认证产品归类, 并做出“样品指令” 供申请厂商准备测试样品之用。申请厂商提供的测试样品后, 亦成为测试费用的估算基础。测试工作一般需时数周,测试合格后, 则会向申请厂商颁发证书,授权使用Oeko-Tex Standard 100标签。
由于Oeko-Tex Standard 100认证是针对产品的认证。 申请厂商在进行Oeko-Tex Standard 100认证时, 可以一次过将其所有不同产品获得认证,也可以将产品系统分类,按自己计划逐一获得认证。这样一来厂家可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逐步在每一类产品上改进工艺,为自己定下有步骤的计划,最终为所有同类产品获得认证,也是比较客观可行的。当然,在进行产品认证时, 国内的申请厂商也不必太多担心,是否Oeko-Tex Standard 100是一个太高的标准。 实际上,Oeko-Tex Standard 100对有害物质的规定和限量是根据目前科学的认知水品以及可检测手段,兼顾到生产厂商的实际能力而制定的。目前国内已经有近200间从纤维纱线到染整、服装以及服装辅料的生产商就其产品获得了认证。 因此,对于中国的纺织、服装企业来说,获得Oeko-Tex Standard 100认证并非是一个很难达到的目标。


分页标题#e#

Oeko-Tex Standard 100测试项目和限量是进行产品认证的关键
Oeko-Tex Standard 100认证是针对产品的认证。认证企业需要了解其对有害物质的规定和限量,以及各有害物质的来源。以便在进行产品生产时,能够在每一个环节得到控制。 附录1 列出了Oeko-Tex Standard 100的测试项目和限量表,以及对各有害物质的毒性介绍,对有害物质来源的分析。
Oeko-Tex Standard 100认证的品质控制体系严格可靠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