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外贸SOHO必须要看的文章

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金融 “海啸”正在冲击着全球的经济,世界各地反映经济变化和市场信心的股票市场,如同狂风中的落叶在没有方向和目的中跌宕。恐慌的情绪笼罩在每个人的心头,对失业的恐惧和对失去自己财产的恐惧交织在一起。恐慌是因为缺乏信心,如果信心是阳光的话,那么恐慌就是黑暗,阳光照到的地方黑暗就不存在,就如同有了信心就不会有恐慌一样。

对于任何事,我们都不能只看表面现象,重要的是探寻和反思事件背后蕴含的意义。在美国这次危机的背后,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件事背后的意义是什么?记得去年我们在《SOHO小报》上推荐了一篇承孝相先生的文章——《你知道为什么作诗吗?》,文章写了两位诗人的对话,其中有一句是说“你会作诗,但我知道为什么作诗”,这句话引发人们对每一事件背后意义的追问。今天世界上发生了如此重大的事件,我们同样要追问事件背后的意义!乐观的人回答我:这是在铲除一个旧世界的系统和制度,建立一个更公平、正义的新世界,一个更美好的新世界将在摧枯拉朽中产生新的萌芽,并茁壮成长。悲观的人告诉我: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每次金融危机之后都是用战争去解决,最后引起社会的倒退。而我属于前者,属于乐观者,对一个更公平、正义的新世界秩序的到来充满着期待。

中国的发展犹如一个正在成长的小伙子,中国一定是未来新世界秩序的建设者,也是更公平、更公正世界的最大受益者,这是几百年等待来的机会,我们没有必要在此同华尔街一样惊慌。也许,我们看到的矿难、三鹿奶粉等反映的都是人性阴暗面的事件,但如果从积极的角度去思考,这些也让我们经历了考验,考验着我们这个社会和我们每个人的诚实和正义。用无数生命、甚至婴儿生命换来的考验,一定会让民族精神得到成长,我们的制度会更适应即将到来的新世界。中国经济不可能像美国、欧洲一样陷入衰退,但物质文明的发展要与整个社会的精神进步同步。

中国房地产行业进入2008年后就面临着巨大的考验和困难,这些困难和考验是对去年甚至过去几年错误付出的代价和修正。行业面临最大的考验是缺钱,因在去年、前年很多开发商花了过头的钱。市场给行业的考验是,全行业都集中在住宅物业开发上,但经济的发展、城市化的推进,人们不光要居住,要改善自己的居住条件,同时还要工作,还需要工作的场所。再过几年,房子品种在结构上将越来越不平衡。我们看一看身边的人,他们在过去十年时间里,居住条件都获得了很大改善,无论是从面积还是质量上。但同一个人,他们的办公条件一般都没有多少改善(除一些跨国公司和SOHO中国这样注重办公品质的公司之外),如果北京居住条件与发达国家的居住水平还有50%、60%或者70%的差距的话,那么我们办公条件的差距是3倍、4倍、5倍的差距。2008年是房地产行业结构调整的一年,SOHO中国早在三年前就及时将战略转移到办公楼和商业地产上,我们的调整已经经受了市场的检验,被证明是正确的。

2008年我们公司在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下,超额完成了销售任务,在市场销售取得了意想不到的业绩。我们公司664名同事,在今年的前八个月,就给政府纳税13.95亿元人民币,平均每位同事在今年的前几个月给政府纳税的贡献是210万元,一位员工平均每个工作日给政府纳税一万元左右。除我们公司的工地因奥运会、残奥会的影响,黄标车(货车)有几个月时间不能进入工地,没有如期完成计划外,我们在其他各方面取得了近几年来最好的业绩。

在此,提醒SOHO中国的每位同事:切莫“骄傲”。骄傲是我们最大的敌人,一旦骄傲的种子在我们心头萌芽时,我们就会犯错误,我们就已经走到了失败的道路上。这是历史的经验,也是先知和智者们的忠告。

当然,我们更没有理由失去信心,与外部市场一样变得无目的地惊慌。未来,无论市场如何变化,SOHO中国都不会因此而大规模裁员;我们工地的工程,无论外面市场如何波动,我们都不会停工,因为每个工地都有几千名来自中国最贫困省份的民工。我们在为社会和城市创造财富的同时,还要帮助社会解决就业问题,尤其是最贫困家庭的就业,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也不会延缓任何一个合同的执行,同时更不会延缓任何一笔款项的支付。我们项目的收购仍在按计划进行,当我们手头的资源和现金不能用来创造社会财富时,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就会拿走这些资源。

同时,我们要在每一个环节节约,节约每一分钱,节省资源和办公成本。这不只是一个经济的成本问题,而是反映我们的世界观和生活态度。在国内乘坐飞机,我建议大家都坐经济舱,从我做起;上班能跑步来的就不要骑车,能骑车的就不要开车,从我做起,公司后勤部门要为持这些新的生活态度的员工安排好更衣室和淋浴间。

SOHO中国的全体同事,鼓起信心,努力工作,让我们一起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

为美好新世界的到来而祈祷!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