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可以用得上的好方法

我得以很从容的参加上海展,广交会,我的精神均处于最佳状态。当然由于连日来的搭展,撤展,和客户谈判,上海,广州的来回奔波,使我十来天的时间里一下子瘦了十斤。但是精神却还一直处于亢奋状态。

广交会的订单签了一些,但不多。和我同行的,摊位布置比我们差的,都签得比我的订单多得多。工厂的老板不无忧虑的问我,但却笑笑的问我,是什么原因?布置这么好的摊位,来的客户这么多,但却拿这么少的订单? 而那时的,现在的我却一点也不为这个而担心。我甚至给他的答案是我不想签。新客户,散户太多了,小客户小订单多,签单有什么意义?我要的只是想在几百张的名片里找到那么一张两张能和我长期做的客户。而那些在广交会上见几次面(有的甚至只有一次)签个小订单的,真的就是吗?我的精力是有限的,我没办法这样子的跟他们折腾。我的答案令他有点惊讶。当然他惊讶不是因为没订单我不急,像他那么大的工厂的老板,在商场上也经历过许多大风大浪了,不会为了这个感到很大的惊讶。而是因为我的进步。前几年里,我手头上的客户不多,大多也是些小客户,我去广交会的目的就是却结识这一些所谓的客户(没什么选择的),尽量的让他来跟我签订合同。可是到头来呢?我签的单不少,但却太小太散。我一直坚持“小客户可以养大”的原则。(到现在为止我还是认为这个原则没有错,但也许不适合我。)可现实,市场呢?我尽心尽力的为了每个小客户去服务,用最好的服务,最低的利润去报价,让他们在市场上能有竞争力。让他们能有力的去开拓属于他们的市场,让他们能扩大市场份额。可是我还没有把他们养大,他们却先弃我而去了。为什么?因为他们是小客户,所以,他们这次广交会认识了你,和你做了一个小单。他却一直怀疑你赚了他很多钱,他拿着你的产品却找别的工厂,跟别的工厂谈价钱,哪怕别的工厂只比我便宜一美分。他们也会义无反顾的投向他们的怀抱。等他们真的在新工厂上吃亏的时候,再回过头来的时候却坚持要让你比他拿到的新价格更便宜。因为他认为别人能答应他的,你却做不到。那你一定是想多赚他的钱。而我哪里来的退路?我已经用最真的心,最诚的意来为他们谋取利益了。而换来的却是怀疑和不信任。有时我很些心冷,就像你真诚的去对待你的朋友,而他却出卖了你一样的心冷。当然这就是市场,这就是商场,这就是商人,这就是利益。所以最后我只能说自己有些傻。所以,最后的结果往往是这些小客户都只是一次性的。做完这一次,就不用再奢望下一次的订单了。
说得好像有些过份了。而且也不一定所有行业的客户都像我所说的那样。以上这种情况也许是信息发达初显的弊端而已,也许若干年后,经过市场的洗礼,有变得更加的有序。但那是后话了。 因此,同道们,以上只是我个人的一些感慨和唠骚而已。请不要介怀,别太跟我较真。

扯远了,总结一下这次广交会最大的进步:认清了去广交会的(我的)目的。
1)多发名片,目录,
2)尽量的善待每个来商谈的客户,和他们做好沟通。
3)尽量的不签小单。为的是回来后,和所有见过的客户,大浪淘沙般,找出那一两颗金砂。于我足已!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