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SOHO一般需要准备些什么

一、硬件准备

一台电脑、一部传真机、一条宽带,一部电话、一个办公空间,就是全部的硬件投入。硬件的低要求就是外贸SOHO最大的优势,也是最初的门槛。这也是创业者选择SOHO创业的最大诱惑。不过这些看似容易的条件也不是那么简单地就可以满足,比如:电话要安排电话录音,最好租一个公司地址,好为公司建立一个商业形象,给客户专业的感觉,这点对于海外客户尤其重要。就像我经常听到SOHO族说的一句话:细节决定成败。不要忽略任何一件小事,特别是看似简单的事。

二、知识准备

互联网的应用、所经营产品的专业知识及市场状况、外语/小语种应用能力、谈单跟单沟通能力、国际贸易知识、国外消费者文化和相关法律法规是做外贸SOHO必不可缺的知识,没有一定的知识基础或某一知识有所欠缺都会使外贸SOHO不宜成功。一个老练的客户都有很灵敏的嗅觉,他们往往会从与你的交流中,作出是否继续合作下去的判断。对于产品性能、规格、参数等专业知识的熟知度,关系到能否让客户对你形成好的第一印象。要买想客户的产品,首先要销售出你自己本身。
李钦在外贸行业中发现这个问题只对于初入行业的外贸人,对于已经在该行业有一定经验和资历的人这些都不是大问题,他们的问题是怎么维护老客户,怎么开发新客户,因此外贸网站的建设、网络营销和网络推广等这方面才是他们关注的问题。

三、心理素养

经常听说开淘宝店要有三个月的黑色时期,放到外贸这个行业来这个时间也要扩大几倍。外贸SOHO的自由和财富是用寂寞和孤独来换取的。当一个人决定加入这个行业,他的时间就不再由你来做其它的事了,忙的时候,他必须时时告诉自己:我是老板,我要坚持并且更加努力去做我的事情;闲的时候,他也要不断地充实自己,因为他深知这是一个充满竞争的社会,这是一场轮盘赌,一个意外都会承受不起。 你必须克服自身的惰性。

有句话是“今天不努力工作,明天就得努力找工作”,还有一句话是“不是任何努力都会有回报的”。我们要做的是: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

四、客户资源

一个固定的客户群,对SOHO的外贸事业起步是必须的。请注意我说的是“群”,而不是单单一两个客户。至少也得有四五个,并且在这个群中的人有80%的机率能成为你的顾客。还有国外的合作客户并不同于中国,并非以前一直合作的客户都愿意和SOHU族的你继续合作。这一点你得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原因不用说,大家都明白,即使是7、8年合作的客户,他也不属于你。所以在客户上面下功夫还不如把功夫下到产品和宣传上面去。

五、财务资源

虽然说电子商务有着成本方面的优势,但并不是说就可以零成本创业。除了上面的硬件完善所须资金外,还是要有一定数额的起步资金,作为一个没有单位、公章、担保的“三无个体户”,订金是最好的交情。至少开始的一两次单必须是要有订金的。如果你说有强大的人脉,不用考虑订金就可搞定,那最好不过了。不管是刚进入SOHO行业还是资深SOHO人,保险必须要买。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SOHO一族, 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必须要有,以备不测。交易方面的保险能保则保,欺骗不分国界的。另外储备至少3个月的生活费用。SOHO一族的收入并不稳定,银行存款能保证SOHO一族在生意淡季时生活无忧。

六、风险准备

由于利用SOHO经营国际贸易的主体大多为个人、在买卖双方的交易中处于弱势地位。因此尤其要注意风险。利用SOHO方式时,难免要支付通讯费和样品邮寄费用等。如果买卖双方在做成生意后把SOHO个人排除在外,个人就可能在收入上遭受损失。当然,这里所说的风险并不是单单指交易的风险,还包括一些意外风险,如汇率、政策等一些直接关系到切身利益的风险。风险随处存在,只有尽可能地防范。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