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外贸人的SOHO体会

1。SOHO还是专做某一种产品比较好点,不要产品杂乱无章,什么都想做可又不精,到头来浪费时间只能舍弃。
2。SOHO在没有价格优势的前提下,注重自己的服务。其他的拼不过你,我拿服务来说话。很欣赏那些凌晨还在给客人回信和看FOB帖子的SOHO。
3。你发一千封开发信不过只能说明你努力而已,技术含量并不高,SOHO要加强的是和客人沟通的技巧,对客人要有针对性,而不是广撒鱼网。
4。英语不精的去别做SOHO,想想为什么客人喜欢和香港台湾的外贸公司合作吧?
5。不要动不动见人家做SOHO自己也去做SOHO,去做之前先掂量一下自己的能力,多考虑一下。最烦的就是一个简单得不能在简单的地理问题还要发帖,搞的SOHO版块的质量越来越差。不知道世界上有BAIDU,GOOGLE,YAHOO等搜索引擎吗?
6。有些客人该舍弃就得舍弃,不要老是盯着一个客人不放。要多点进攻,多点开花嘛!心态很重要,眼看到手的鸭子飞了,气得不行,需要静下心来认真分析客人为什么到关键时刻跑了,总结失败,改正缺点,杜绝下次在犯类似事情。失败对于你来说未必是坏事。不要过分将希望寄托于一个客人身上,否则受伤地只是自己。
7。坚决不发免费样品,客人付了钱才会知道珍惜。当然有意向的客人,自己掏腰包也是合情合理的。

8.不建议在MSN,SKYPE和客人聊天的,因为英语文化之间的差距,你很容易说错话甚至没有时间去考虑,发邮件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去考虑这句话说得恰当是否.

9.对于客人问你运费多少,材料,装箱体积,交货期什么的,如果你在MSN,SKYPE等在线聊天工具上面和客人聊天,即使你不懂,也要装懂.不要花大把的时候在去问工厂和货代.和客人在线聊天是最考验你专业的时候了.不要人家发了一大段问题给你,而你只回答一段,不懂没关系,如果不是太有意向的客人,你要装懂."恩,大概运费是这么多,装箱体积是怎么多,交货期几天?运费大概这么多?当然要给自己留点余地,千万别把话给说死了..之后在和工厂和货代慢慢确认.当然这点一定是保证自己了解差不多的前提下..客人即使下单给你,请相信我,你要进行细节的一点修改客人不会太在意的.不可能什么事情在刚开始就确认OK的是吧?记住和客人在线聊天的时候专业和时间是重要的.

10.别小瞧了YAHOO,HOTMAIL等免费邮箱,有时候这是人家的私人邮箱.人家不一定非要有企业网站.我好几个客人都是YAHOO和HOTMAIL邮箱.把邮箱做为判断对方客人是大还是小没有根据.但如果对方电话和传真是一样的话,确实如大家所说的不会是什么大客人.

11。不建议在家办公,会产生惰性的,缺少自律能力,而且身体也会越来越差,各位SOHO要多多运动哦!

文笔不好,多包涵。好象还有很多体会,但描述不出来细节出来。时间太晚了,得去睡觉了,补充总结对于自己是帮助。下。虽然2008年外贸不太乐观,但SOHO们也别失去信心!大家加油。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