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在外贸出口上立足

抓新品、抓特色

“过去,创新是锦上添花,但这两年,创新成了保阵地、稳客户、确保企业生存的唯一途径了!”在仙居雷腾工艺有限公司展台前,总经理张蒙雷深有感触。回看去年,他庆幸自己异常果敢地向国际买家推出了娃娃车新产品才顺利过关,“这款产品的轮子不是用螺丝旋上去的,而是用卡扣固定,既方便又稳固,是我们的专利。”据介绍,这款产品看似并不复杂,但模仿的代价却很高。张蒙雷介绍,生产该款产品的设备都是他根据特定要求特制的,靠着这一核心竞争力,公司去年出口量不跌反增,增长30%,一个公司在危急时刻拿出几百万元搞技改投入,换来了丰厚的回报。

“每年华交会,若摆出的产品总是老面孔,买家就会产生审美疲劳。”张蒙雷告诉记者,这两年,在展会上遇到新客户,对方往往单刀直入问“有没有新产品”,若无言以对,即被抛弃出局。而合作多年的老客户,也反复要求他一有新品就马上电话通知,“逼得你必须保证新品的开发力度。”事实上,张总也从坚持每年推出5—10个新产品中尝到了甜头,“拿这两年来讲,因成本原因,我们将成品定价逐渐抬高了10%,这要在过去,谁敢做这种傻事啊?但老外照样采购我们的货,因为我们的产品独特,老外没比较,我们就有提价的底气!”

此次华交会各展台,创新产品扑面而来,仅浙江交易团,就有18%的参展企业带来了具有高新技术或新工艺等特色的产品。

抓需求、抓环保

南通外贸医药保健品去年的销售成绩单也很漂亮——出口额1900万美元,同比增长20%,但占出口半壁江山的产品,居然是最传统的口罩!谈到秘诀,总经理白建国透露,深挖市场需求,是其制胜法宝。该公司的市场主要在日本,每年2—5月份是樱花盛开的季节,但由于花粉过敏,在这个季节中有50%以上的日本人都要戴口罩,这是多大的市场!去年,他们推出了负氧离子口罩,戴上它照样能轻松呼吸;今年,推出了胶原蛋白口罩,口罩兼具美容功能;紧接着,该公司又在酝酿开发光促媒口罩,普通口罩只能起阻挡细菌的作用,光促媒口罩太阳光一照,即能自动杀灭细菌。“依我看,了解市场需求后,即便是最传统产品,只要进行深度开发,照样能大丰收。”

上海英科实业公司的展台也很有吸引力,展台上陈列的精美画框,看似实木,实则由废旧塑料经改性后加工而成。该公司总经理金?告诉记者,从表面看来,这些画框与实木别无二致,但正因为它代替了实木,每年可节约100万棵树木。正是对市场需求的正确判断,成就了公司在 金融危机 下的茁壮成长,去年该公司出口销售额达2460万美元。据金?介绍,环保产业是全球大势所趋,在国内,国家税务总局对废旧物资的回收再利用企业有10%的增值税抵扣;在国外,各国近年来对森林资源的保护越来越严格。“如墙上的装饰品、桌子及户外地板,都可由废旧塑料经改性后制成,目前,公司最大的销售市场是北美等国,预计今年出口可增长50%。所以,只要深入了解市场,不愁卖不动。”

有期盼、有防范

“外贸企业的神经特别敏感,一头牵在进口国对华贸易的态度上,另一头则牵在国内的外贸政策环境上!”华交会现场,多家外贸企业负责人如此坦言。据记者了解,由于这两条敏感神经,经历前两年出口低谷的外贸企业,即便是面对今年外贸形势有所回暖的局面,仍未敢“高兴太早”:

首先,经济回暖之后,西方各国为保护本国产业,势必又将举起 反倾销 、技术壁垒等利器。仙居雷腾工艺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蒙雷至今仍心有余悸:去年,西班牙对其玩偶配件究竟是玩具还是装饰品的归类问题争论许久,“经过沟通,我们最终被定性为装饰品,免去了很多麻烦。”然而,尽管躲过一“劫”,但今年,该公司还是担心西班牙等国“旧话重提”。

其次是国内对外贸的扶持政策,其中人民币是否升值是焦点。嘉兴一家木质礼品企业的总经理张建忠告诉记者,2007年到2008年,因汇率频繁变动,许多外贸企业损失巨大,“2007年最惨,每做100万元美金的订单,就损失100万元人民币。”不过去年,我国稳定的贸易政策消除了企业在报价和实际收汇中的顾虑,尽管我国外贸量下降,但企业的汇率损失却大幅减少了。张建忠说,他去年所赚利润中,至少15%以上归功于国家稳住汇率的努力。此外,去年我国在 出口退税 政策上的调整,也助困境中的企业一臂之力。如塑料制品,目前 出口退税 率从5%恢复到13%,木质装饰品从5%调高到9%。华交会现场许多企业负责人表示,新年新形势下,外贸企业仍需政策助力,“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就是最大的一颗定心丸。”

不过,除政策助力之外,一些外贸企业也在未雨绸缪,加强自身防备。譬如,一些企业已对未来半年进行了远期结售汇的安排,以抗击人民币可能出现的更大幅度升值,另一些企业则在与国外买家签订单时预留空间,将价格有效期从原来的1年左右缩短到2个月,万一汇率有起伏,价格还可再议。


分页标题#e#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