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利润和出口并无同步好转

中国出口一季度接近30%的增速,大大超出了市场预期。出口似乎在短时间内迅速恢复到 金融危机 前的水平。这一好转的势头在春季广交会上也得以延续。4月20日,第107届广交会发布本届展会第一期统计数据显示,一期实现出口成交171亿美元,比去年秋交会增长9.8%,比去年春交会增长31%。

机电产品作为外贸出口的风向标,其出口复苏尤为关键。作为中国出口的最大类别,机电产品出口的变化直接影响着中国外贸出口的变化和未来发展趋势。数家龙头企业广交会上反馈,今年一季度出口实现了倍增,在手订单也已经连续6-7个月保持增长。

这一波来势汹涌的订单,究竟是短期的补库存需要,还是外部需求的真正复苏?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贵清在带队参加本届广交会期间接受了本报专访。王贵清分析,当前拉动出口的主要因素除了“补库存需求”外,还有海外经销商担心汇率变化、原材料涨价的提前备货需求。“对比2008年的数据,当前的机电出口只能说略有增长。”

欧美市场需求的不稳定在本届广交会的到会采购商统计上亦有显示。广交会一期的到会采购商虽然比秋交会增长了13.3%,但欧洲和美国采购商的到会人数却分别下降了5.2%和4.94%。机电商会在广交会调研发现,受大宗原材料以及劳动力价格上涨影响,机电出口商的综合成本已经增加了至少10个百分点,但在外需仍未企稳的情况下,出口成交价的增长并没能赶上成本的增长。“订单虽然在增长,在与外商的价格博弈中,机电出口企业的利润甚至还在下降。”王贵清说。

“机电出口只能说略有增长”

《21世纪》:一季度中国机电产品出口1890.8亿美元,增长31.5%,高出同期我国总体出口增速2.8个百分点。如何描述当前的出口形势?

王贵清:一季度机电产品成交量确实有了一定幅度增长,30%左右的增长幅度是与去年同期比较得出的,要注意的是,去年一季度中国出口整体跌幅都很深,机电当时的跌幅已经超过20%。如果把一季度1891亿美元的机电出口额与 金融危机 前的2008年同期作比较,就会发现机电出口额仅仅增加了78亿美元,增幅只有4%。

机电出口仅仅是略有增长,只是在向2008年的水平恢复。 商会跟踪了44类商品,这些商品的出口占机电出口额的81.8%,今年1-2月份其中39项商品的出口是增长的,其中33项增长超过30%,另外有5项仍然是负增长,各类商品出口恢复的情况也不相同。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