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员出口信用保险你知多少?

出口信用保险是以鼓励本国企业扩大出口贸易,开拓国外市场为出发点,对本国企业在执行出口合同和对外投资中应当享有的合法权益提供经济保障的一种政策性保险。它通过承保国外的商业信用风险和政治风险来补偿收汇损失,并能帮助企业取得出口融资便利。
    各国政府利用出口信用保险的风险管理职能、风险补偿职能和信用担保职能,提高出口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保障充分就业,维护市场秩序,实现国家外交、外贸和产业政策目标。它是政府对经济的一种间接调控手段。
    出口信用保险承保买方(银行)所在国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自01年成立至今,已开发出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等各类产品,笔者在此将着重介绍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投保流程。
    1、签署保单
    由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着重审核海外买方资信,所以对被保险人本身的资质要求并不苛刻,你只需要填写他们提供的各类表格就可以了,这个时候他们会给你一个费率,费率根据A结算方式(做LC和做OA肯定价格不一样)\B买方所在国家(尼日利亚和瑞士的价格肯定也不一样)\C信用期限(越长越贵)来确定,差别很大。签署保单只相当于你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开户,此环节没有费用。
    2、提供进口商信息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会要求你把你的海外买方信息提供给他们,包括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由他们出面进行对海外买方的资信调查,调查根据你要求的时间长短收费不等,应该在1000块左右,调查结束后他们会形成一份报告,报告里有买方的很多信息,甚至有买方近年的财报。
    3、为你的买方申请信用限额
    限额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针对你某一个买方可能承担赔偿责任的最高额度,这个额度根据你的实际需求和买方的资信状况来决定,如果你的买方情况不太好,他们给的额度一般不会太大,因为超出额度的部分他们不会赔付,所以要尽量申请多的限额,至少要大于等于自己的交易额。
    4、出口申报
    限额批复后,在出运的时候,他们会要求你填一个表,表里要求你填写你这票出运的一些信息,包括金额,出运日期等等。申报后,交保险费吧。此时投保就算是完成了,如果能及时收钱,那这一笔信用保险项下的出运就算是完成了,如果没有收到钱,就找她们索赔吧。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