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什么时候才会用到不同的外贸单证呀

什么时候才会用到不同的外贸单证呀


这些单证之间在时间上的顺序怎么样,谁先谁后,,他们之间制作的间隔时间和哪些是出口商自己制作,哪些是国家部门统一规定的格式?
我举个例子如下)
大概程序如下:
2010-1-1:客户确定定单,发英文P/O给你。
2010-1-1:收到P/O后,立即做P/I,签章传真给客户(也可以扫描发电邮给客户)

(假设客户在收到P/I后2天内付款)
2010-1-3:收到客户定金的水单(bank receipt of deposit),
2010-1-3:收到客户水单,立即做公司内部中文P/O,下给工厂。/ }: m, I(假设做货需要30天)
2010-2-3:在下内部定单到今天这段时间内,准备好C/I,P/L(P/L的装箱资料可以让工厂提供)S/O(定舱)。
如果是送货到客户港口的话(CNF or CIF)这期间还包括找货贷,与货贷们商讨价格,最终确定服务最优,价格最合理的货贷合作;
如果是客户指定的货贷(FOB)这期间让客户提供货贷联系方式并让他们传S/O后来定舱。货贷给S/O格式给你,你填好S/O传给他们,如果是买单报关,就需将C/I,P/L传给他们报关用,如果是自己报关就不需要。
假设确定舱位需要1天)
2010-2-4:货贷将入仓单传真给你,入仓单是司机送货到国内仓库进门时用的,一般还需要交30元钱。收到入仓单的时侯,可以问货贷ETC,ETD,ETA。(假如客户对ETC有要求,那你必须预先选好最佳ETC,并在此之前送货)然后发电邮告诉客户这三个日期。
(假设结关日是2010-2-6)
2010-2-6:在此之前将货送到入仓纸上的指定位置。
(假设ETD是2010-2-10)
2010-2-10:在此之前催货贷要B/L COPY,将B/L COPY与C/I传真给客户,催余款。
(假设ETA是2010-2-30)
72010-2-30:在此之前催到余款,并电放B/L。
定单完成。
以上程序基于:付款方式是:30%定金,余款见B/L COPY付清。其他付款方式请依此类推。
以下单据,只有B/L,S/O格式,入仓纸是货贷提供的;C/O 与FORMA是相关部门(或由货贷)提供的;I/C是客户提供的;其它单据全部是自制的。你可以到网上下载。直接在google里输入:“XXX格式”就可以。
希望以上资料有帮助!
一般是以下几份:
P/I=Proforma Invoice=下单之前发给客户催定金用的。
P/O=Purchase Order=下定单用的。
S/C=Sales Confirmation=如果客户没有下P/O给你,你又想把要求说清楚,就做这个给他签字回传。内容与P/O差不多。
C/I=Commercial Invoice=做完货后催余款用的。
P/L=Packing List=装箱资料,多少箱,总方数,总重量。这个单据方便定仓。
Booking=S/O=Shipping Order=一般是下给货贷定仓用的。
B/L=Bill of Lading=提单。客户提货用的。是外贸最重要的单据,代表货权。
最主要的单据就都在上面了。偶尔还会出现:
C/O=Certificate of Origin, FormA=原产地证=证明产品来自中国。其中FormA可以减免当地税费。

Weight List
I/C=Inspection Certificate
最常用的就是这些了。一般B/L分3/3(3正3负)与1/3(1正3负)其他的都可根据客户要求做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