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学习课程三:外贸汇率

国内用的人民币,外贸用的美金。人民币换美金,兑换比例就叫做汇率。外贸业务中,以前汇率基本是固定的,8.26元人民币换1美金。所以,如果你的货物价值100元,对客户就要报价 100元人民币 / 8.26汇率 = 12.1 美金 ;现在汇率有所浮动,但道理都一样,它是多少你就除以多少。

[入门教程花絮1]

关于汇率

问:为什么我有些朋友告诉我汇率要算9点多,你的教材中算的是8点多呢 ?

答:8.26是行业中的基本汇率,银行和业内结算都用这个汇率。

那么,你的朋友说的9点多的“汇率”是怎么回事呢? 这通常出现在外贸公司代理出口的情形中。如我们已经说的,外贸公司代理出口的话,对外收汇以及核销以及退税,都是外贸公司来做,最后一总按照人民币来跟工厂结算。

举例,你通过外贸公司卖给客户100美元的苹果,资金是这样流转的:

1.外贸公司收到客户支付的100美元,折合100×8.26=826元人民币。

2.此外外贸公司通过办理退税还可以得到(比如说)100元人民币的退税。

两项合计,那么外贸公司总共收到了826÷100=926元。也就是说,在这份总金额为100美元的苹果出口生意中,外贸公司总共得到926元收入。

3.外贸公司代理出口是要收取辛苦费的,比如说是出口合同总金额的1%吧,那么还要扣除100美金×1%×8.26=8.26元人民币。

4.以上三项合计,外贸公司应该支付给你 926-8.26=917.74元

也就是说,你通过外贸公司卖出苹果价值100美元,外贸公司实际支付你人民币917.74元,这样就得出了一个917.74∶100的比例,也就是所谓的9点多的“汇率”。

实际上这个9点多只是个“比例”,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汇率。那为什么要计算这么个9点多的比例呢?是为了避免麻烦每次都这样算。我们知道,同一产品退税率是固定的,外贸公司的费用一般也是“老价钱”不变,只要双方合作过一次,就可以算出这个“9点多”的比例,以后出口相同产品,直接拿9点多结算即可。明白了吗?

要是明白了,下节我给你讲出口退税。

国内买卖货物都要交“增值税”。因此如果你是从国内的工厂买进货物再卖给老外,工厂给你的价格理应就是包含了增值税在内的价格,简称“含税价”。比如原价1000元的货物,在缴纳了17%,也就是170元的增值税以后,含税价就变成了1170元。交过增值税的货物,就该有个凭证叫做“增值税发票”。

你以含税价从工厂买进货物以后,工厂就会把增值税发票交给你。保管好增值税发票,这东西很值钱。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