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成为优秀外贸业务员

从事外贸也有5年了,对外贸工作的体会也是越来越深。从最初的菜鸟到现在行业龙头企业的外贸经理,自己感触颇多。

今天主要跟大家分享一些我们公司对客户的跟进方法。

不过还是先简短介绍下我们公司: 我们所在的行业为气动元件行业,行业里大大小小的公司上百家。我们出口量和年销售额都是第一名,目前也跟风险投资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未来5年内上市。 不夸张的说,我们公司的业务团队是行业里最强的。 在同行眼中,凡是提到我们公司的名号,基本上都对你刮目相看。下面我就说下我们之所以能成功的要点:

1,首先是行业好, 一个业务员首先要选对行业,这个很关键。 在好的行业里工作就像顺水行舟,自然省力。
2,找对好的公司和老板,老板和公司基本是一体的,一个明智的老板自然也能创造一个好的公司, 什么都不懂的老板尽量不要跟,(除非你有特别目的) 没有事业心的老板不要跟,没有中长期规划的公司不要跟。
3,作为一个好的业务员,我觉得有几点基本素质是很关键的。
(1) 英语基本功要扎实。 每天我们都要给客户写大量的邮件,会写邮件的人跟不会写邮件的人差距是很大的,当然这里有2个方面,一个是邮件的英语语法,一般来说都没问题,另外一点就是思路。这个就是要靠你平时的积累了,针对客人的需求,介绍客户想要知道的,投其所好。特别是新客户,客户能看到的第一封邮件非常关键。
一般展会回来写的底一封邮件都是经过讨论的,发了邮件之后给客户打个电话。 展会回来尽早给客户写邮件,打电话了解客户什么时候有空看。 并记下来时间,后面及时追踪,一定要让客户看到你 的第一封邮件,

(2)要有生意头脑,有些人天生就会做生意,而且知道对客户说什么,怎样说能打动客户,如果你不知道怎样说,请平时记录下来,比如怎样介绍你们公司,怎样说我们的质量,怎样说我们的价格定位。怎样说我们的经营理念,怎样说公司的实力。 总之你要讲一个很生动的故事给客户,描绘美好前景,让客户感觉到你们的立体,生动形象和一个你们公司的主要定位,不要说了半天,客户不知道你们主要做什么。
(3)形象也很重要,注意自己的职业形象,特别是面对客户的时候,参加展会,外貌,精神面貌都很重要,好的亲和力会助你一臂之力。

(4)谈判能力非常重要,生意都是谈出来的,老实说,中国大多数企业的产品同质性很高,没有说哪个企业不可替代,所以这种情况下,就看怎么跟客户谈了。 谈判时一门科学,里面包括很多的内容和技巧,比如说你的知识面广发,注意察言观色, 分析形势,掌握对手的信息,甚至我们对星座,血型对人的性格影响都要清楚。 如果你有了中继谈判能力,那你走到哪都不用害怕了,我们老板娘就是一个谈判能力非常强的人,基本上没有她谈不下来的生意,我觉得在跟客户谈的时候有一点,就是要敞开心扉的谈,什么都谈开了,就基本能订下来的,谈判的时候不要谈价格,就像两个人谈婚论嫁,什么都要说开, 有一点没说开,也会影响今后的合作。跟客户谈的时候要有一定喝高度,不要每次跟客户谈的时候都感觉在卖菜,2块钱客户数高了,你就1块8.

今天就说道这里,等有空再续写。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