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业务员要学会注重细节

一个老业务和一个新业务最大的差别在什么地方?我觉得是对细节的态度,对心态的把握,对客户心理的掌控。

作为一个新的业务员,要学会做准备。刚开始做业务的时候,同事或上司说要准备好,自己却傻愣愣的不知道要准备什么,回一句左瞧瞧右看看不明所以。

做准备其实很繁琐的,包括了很多方面,准备好了等于都好了。很多新手业务做什么都需要上司分配,其实你自己的事情有很多。打个比方,今天要出去跑客户,你需要带的东西都带上了吗?准备跑什么地方等等。今天只举例说几个细节。

样品册等工具的摆放。正规的大公司一般都有宣传或行政部门制作,小公司一般也是老板或上任业务员留下来的,所以到手后就是一本整理好的。这是业务进公司需要注意的第一个细节,根据自己的习惯整理自己的样品册。因为每个人的习惯不同,所以整理样品册的排序规律也不同,你需要根据自己的习惯整理一下,并且将样品的摆放的位置记住。试想一下,当你去见客户的时候,客户要看样品,问一句我适合做那种,你要拿这样品册翻找半天,会给客户留一个什么印象?同理,其他的工具一样自己摆放,如果你在客户面前打开包慢慢找,留下的影响

有根据的夸大。做业务,夸大是很正常的,但是不要欺骗。我刚做业务的时候,门卫这一关卡了很长时间。经理和一些同事教我说谎,欺骗门卫说和他们公司的领导约好了。现在很多公司还在这样教员工,我很庆幸我没有用。因为没有人可以肯定的告诉我客户无聊的时候不会去门卫那里聊几句,可以让客户知道我没有说谎。当客户知道你说谎的时候,客户的影响什么样会根据人不同而不同。但是我要考虑一点,客户的想法会不会是:既然你进门都要欺骗,那你和我刚才说的那些有多少是说谎,你的诚信有问题,那你公司的诚信会不会也有问题。客户可以不追究,可以不在乎,但是我们不能不想。一般而言,能谈成业务,那客户是肯定需要这种东西的,当然,有一些业务员可以将客户不需要的东西卖给客户,我不支持,也不赞成。因为我更需要长期的客户,而不是只做一单生意。留下一个客户,以后做业务就多一条路。

礼貌。这一点大家都知道,但是做到什么地步呢?对于一个新业务而言,前几次见客户总是有一点激动或紧张的,这时候就需要注意提醒自己,保持礼貌的语言,查看客户的脸色。不一定要微笑,如果你的运气不好,碰到的采购恰好心情不好,或许刚被上司批评过,那你的微笑很可能让他厌烦。如果碰到一位性格比较随意的客户,那就需要注意自己的不要太过礼貌,这样更容易说话。

衣服的整理,见客户的前一定要整理一下自己的衣服,平整的衣服可以给人一种精神感。(记得我有一次去过厕所,忘记了啦裤链......还碰到一女采购,哎.......)

就写到这里吧,还有很多方面没写,总之一点:业务员就不要怕繁琐,一定要让自己真正的做好准备。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