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员应该掌握的另类技能

一 早请示晚汇报

“早请示晚汇报”很多人觉得有点贬义,但我觉得它是业务员的一种技能,尤其是目前中国企业里业务员必不可少的一种技能。

当领导的人他不可能面面俱到,而且在专业能力上很多都不如下属,对下属做的每一件事又不能不清楚,所以做下属的你就要学会向领导请示汇报,看领导有什么指示,给什么意见。这样你做的事是经过领导同意的,就算是出了事,责任也不在你个人;当然,功劳是在领导的英明决策和领导下取得的。

办事过程你要注意及时汇报,汇报工作进展,汇报发生的情况。你在千里之外,领导也能运筹在办公室之内,这就需要你的随时随地向领导汇报。尤其是中层领导,他的上司会随时问他下面工作进展情况。

早请示晚汇报我觉得有必要养成一种习惯。不要有事才汇报,这样是对上司的不尊重。掌握每一个下属的思想、行动,工作进展,是领导的工作。

曾有一位跟了5位老总的副总跟我谈过他屹立不倒的秘诀。他初中文化,行伍出身,可他不倒的原因就是做到对每一位老总都早请示晚汇报,另外就是从不说前面老总的坏话。结果每位老总都对他信任有加。

二 学会请教

根据马斯洛对人的五种需求分析来看,尊重是其中的一种。请教就是尊重他人,凡人都有“好为人师”这一方面的弱点,尤其是领导。

老前辈你需要请教他,他们都喜欢倚老卖老,你不请教他,他心里不爽,觉得你目中无长辈。

同辈你要请教他,他感觉你视他为老师、为朋友,他有层级感、亲切感。

上司你请教他,他认为你够谦虚、够主动,为人低调,是一个值得培养的下属。

一位经理问我,怎么样跟新领导相处,我告诉他,你去请教他,他自然会接受你。不出所料,新领导说这位经理主动、诚恳,是一个值得信赖和培养的人。

请教是一种优秀技能。但要讲究方法,你要根据每个人的特点来请教。请教还要注意时间、地点、场合。

你可以在工作上请教,也可在生活上、学习上或者做人、做事、做管理上请教。

三 、靠近领导

中国人最讲究裙带关系。总算不是中国领导,我相信也是一样。要知道:靠近领导,领导才能了解你、理解你、赏识你、任用你、重用你。很多人怕接近领导,觉得自己只要做好工作就行了,这样做还是远远不够的,很多时候领导还是不能了解你的,而了解只能靠接近。所以,走近领导,靠近领导,是提升和进步的最好捷径!记住:“靠近领导,你就成功了一半!”

做业务要学习的技能很多,我相信艺术技能和科学技能一样重要,关键就是看你每个人的发挥和能动作用了。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