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把业务做起来的方法

由于公司是破例招我进来的,我很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公司做了阿里的会员,然后将欧洲国家的一些询盘转给我。我很看重我得到的第一批客户资料,我精心写了开发信,并且给每个客户发都会针对性地修改。

这里我用了一个无师自通的小技巧:给每一个客户发邮件之前我都打电话过去(等欧洲客户上班后),通常客户留的电话是有效的,然后就是个人发挥了,呵呵。一般我会在几分钟内简洁地结束谈话,并且跟客户聊的很开心。讲电话的同时,我把邮件点“发送”,然后请客户检查邮件。因为这样,客户几乎肯定会看我的邮件。而且因为我的电话和流利的口语(实话实说,不是不谦虚)印象深刻。我的回复率非常高。按照现在了解外贸之后的角度看,那种回复率简直不可思议。我把少量的客户资料开发了N个客户。很多公司的老业务员都模仿我的方法(但是效果却不怎么好,这好像跟我“能和客户聊的开心”那种能力有关)。现在我客户多了,也再没有那种激情了。

对有交流的客户每一封邮件我都会非常用心地回复,基本上有真正合作意向的客户,我都能做下来。大概2个月之后,我的单开始多,最多时一个月10多单。这里我提一下,我觉得业务员在接第一单、第一个大单时会很兴奋,其他都习以为常了,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有这种感觉。

除了回复询盘,我同时也自己主动搜索客户发邮件,第一次收到回复时,我很兴奋。有少数几个客户是靠网上搜索来的。开始的几个月,我每天下班回家都继续寻找客户资料,上班发邮件。

顺便提一下我对以前老板的失望,这是我离开的原因之一。付出得不到回报,被大幅度地乱扣提成(提成制度不明确、忽悠员工)。这对业务员来说是致命的。不过公司给了我第一次机会,虽然老板不忠不义,大家一拍两散也算是扯平了。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