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展国外展会的经验

会展餐饮是独家提供服务的,这一般在会展组织方与会展中心的合同中有约定。会展中心通过与餐饮公司达成独家经营协议来获得及时有效的服务和客观的利润收入。而对于参展商来说,对于每一份食物,无论是午餐还是甜点,都没有选择的权利,而只能接受这种服务。

  其实,这种经营模式还是有意义的。餐饮服务是会展中心的基础设施之一,如同电和通讯一样。而如果每周都有不同的餐饮服务商带着锅碗瓢盆进入到会展中心的厨房,又是招聘员工 ,又是采购原料,这样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

  但是,这种由签订独家合同而形成的垄断经营模式,使得展商觉得物价有点贵得离谱。

  不管费用多高,我们还是得给我们的客户和潜在拥护提供餐饮服务。为此,给大家总结了12条经验,以便在下次餐展的工程中降低餐饮费用和减少麻烦事。

  1. 讨价还价。尽管你拿到手的是白纸黑字写明了的参展商服务手册,标明了具体的价目信息,但你仍可以问问是否还有讨价还价的余地,特别是当你的需

  求量大的时候。如果没有了讨价还价的余地,询问一下是否还有其他的补贴性服务可以提供。

  此外,别忘了看看还有没有其他的参展商订了特价食品,如果有的话,你也可以顺势订购来争取更多的节余。比如说,你想为客户提供展台甜点,而恰恰其他参展商已经订购了一些甜点,如果你选择同样的甜点供应就会节省部分开支,而不必另选其他甜点样式了。

  2.小心“附加费用”。尽管价目标上的价格已经很高了,但一些小的项目支出也可能会花掉你所有的预算费用。这些小的项目包括营业税及18%~25%的小费。此外,你可能还要因为你的订购数量达不到参饮商的最低送餐标准而不得不支付高额的送餐费。

  3.不要自带食物。餐饮商允许你自带品牌矿泉水或快餐进入会场分发给客户,同时会征收高额费用。除非你分发的消费品是你们公司的。他们之所以如此收费,是因为他们认为你提供的事物影响了他们的利润收益。而且这已经触及了他们的底线。试想,如果你自带瓶装饮用水免费提供给代表,还会有代表去购买会展中心食品柜台的矿泉水吗?理论上的可能性会降低。

  根据以往的经验,大部分(但不全部)餐饮经理在就自带食品征收费用的问题上讨价还价的时候还是比较好说话的。因此,当你决定要自带食品的时候,最好先和餐饮部门沟通,尽量降低附加费用。

  4.不要忘了电费。如果有电器的话,想着为餐饮服务多预算一些电费。如果你的食品需要加热或冷藏,或者有喷泉或咖啡壶等设备,这些都会增加电能消耗和加重电费支出。一台蒸汽加压咖啡设备需要电压208伏特,电流60安培及3相交流电,仅安装费用就花掉1000美元。

  5.避免紧急时刻乱下单。会展前的准备工作是相当繁重的,包括餐饮计划。因此,提前计划准备好,特别是如果你还有特殊的需求,如专业的设备或特制的甜点等。然后尽可能早地下餐饮单 ,而且避免现场改动。根据展会的规模,餐饮商一般需要几个小时的时间来采购追加的食品及饮料。尽管他们可以采购到,但也不要指望在紧急时刻下单补充餐饮供需。

  6.按需求下订单。如果你不掌握需要就餐的具体人数,你可以向餐饮部门询问什么样的餐饮服务可以在消费后根据消费量付费。这样很适合于罐装饮料和不需要冷藏的分餐配好的快餐盒消费。

  7.提出你的需求。虽然有些价目没有在参展商服务手册上印出来,但并不说明你不能得到。比如说,一个客户希望在他的记者室里放置一种简单的食物,价格也就是0.25美元,而餐饮部又没有库存,但可以通过餐饮部采购。

  8.核对你的餐饮发票。餐饮公司经常犯计算错误,你的经手人要仔细核对餐饮发票。如果你发现有出入的话,不要和 配送人员理论,立即给餐饮部经理打电话。此外,如果你对提供的服务或餐饮质量不满意的话,在撤展之前要求对方降低费用会增加打折的可能性。

  9. 避免脏乱。尽量避免订购不易贮存的食品,如蛋黄酱和肉等。烘焙的饼干或格兰诺拉麦片可以减少脏乱的可能性,看来是不错的选择。如果要供应三明治,最好不要加蛋黄酱,或者把蛋黄酱、番茄酱及芥末酱放在小盒子里提供。这样就不会吃起来无味,也避免出现脏乱现象。

  10.订购员工餐。大致算一下,从餐饮部订盒饭放在会议室里,让员工过来吃饭,比让员工来取餐然后回展台或过道吃饭相对来说省时间。他们从离开展台,排队,取餐,再回来,大概要花费几个小时的时间。比较一下这段时间相对餐饮成本的价值,你会选择哪个更适合你。但是,你一定要有计划,不论是既定饿午宴还是快餐,否则的话,随着肚子开小差,你的员工在思想上也会走神,这样的话就会影响与客户的交流效果。

  11.不要忘记清洁。现在一些展会向需要订餐的参展商征收清洁费用,用于清洗地毯和处理生成的垃圾。如果你只订了饮料,那就可以免收此项费用。

  除了清洁费用外,如果提供容易引起脏乱的食品的话,意味着还会有其他麻烦事。爆米花虽然物美价廉,但是却是最糟糕的东西。提供这种引起卫生脏乱的食物就意味着你在展会期间要花大量的时间用语卫生清洁,甚至还可能会给代表们留下不好的印象。如果你确实选了这样的食品,那么你最好雇一个保洁员来保持展台环境整洁。


分页标题#e#

  12.仔细验收订单。不知道为什么,订购的餐饮每次在你希望到展台的时候都无法及时送到。所以,在餐饮要送来的时候,待在展台里查看整个过程。而且一定要核对订单上的所有物品。

  注意了,一般来送餐的人员都是临时工,因此,在出现差错的时候,比如说少了刀叉,少了餐饮份数,或者根本就是送错了餐饮,不要找送餐人员理论,因为他们没有餐饮部经理的电话。你如果真的有问题的话,直接给餐饮部经理打电话。

  尽管展会餐饮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但是注意上述建议及适度加强管理的话,你就可以提供有效及价格优惠的餐饮服务。祝你好胃口!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