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单证介绍

保险 单证 是证明保险合同成立的法律文件,它列明保险人与被保险人之间的权利和义务,既是保险人的承保证明,又是被保险人向保险人索赔的凭据。
  在国际贸易实践中,常用的保险 单证 主要有两种形式。
  (一)保险单
  保险单(Insurance Policy)俗称大保单或正式保险单。这种保险单是保险人根据投保人逐笔投保、逐笔签发的,货物安全抵达目的地后,保险单的效力即告终止。保险单正面的内容包括被保险人名称、货物项目、标记、包装及数量、保险金额、载货船名、起运地和目的地、开航日期、承保险别、理赔地点、保险人的签章以及出立保险单的日期等。保险单背面是印就的各项保险条款,这些条款是确立保险人与被保险人之间权利与义务关系的依据,主要包括承保责任范围、除外责任、责任起讫、被保险人的义务、索赔期限等。
  (二)保险凭证
  保险凭证(Insurance Certificate)俗称小保单,是正式保险单的简化形式。它同正式保险单的区别在于背面没有印上保险条款,仅声明:“承保货物按照正式保险单所载全部条款及本承保凭证所载的特定条款办理,两者如有抵触,以本承保凭证的特定条款为准。”目前世界各国除个别国家外,一般都承认保险凭证同保险单具有同等效力。但是,如果 信用证 内规定提交的是保险单,一般不能以保险凭证代替。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