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O一族的背面是什么

SOHO一族大多没有固定的社会保障,没有企业里员工们享受的那些社会保险,自己根据实力,有的购买了商业保险来为自己生存的不确定状态所产生的不安全性加以修正。同时,社会对于这一族群也缺乏相应的保护和约束。

  SOHO族比较共同的特征是,收入不稳定,个性特征明显,一般都是些在企业里不大容易与人合作的人,没有团队感,孤独感较强,心理倾向于幽闭,生活不规律,消费需求弹性较强,功利性较强,多以计件作为劳动成果的考量方式。与外界相交换,社会责任感较差。

  时间的自由是以牺牲交流的代价换来的。在现今社会的高压力状态下,自闭心态人人难免。SOHO最大的危险就是将这种心态发挥至极致,也许最终成为病态。单独的工作和生活空间,使自己与社会心理支持系统(比如亲人、朋友、同事等)疏离。没有了亲朋好友的生活未免会让人感到孤独而无助。这种社会心理支持系统的丧失,对个人恶劣情绪的改善和心理危机干预将十分不利。有人归纳SOHO一族比较共同的特征是,收入不稳定,个性特征明显,一般都是些在企业里不大容易与人合作的人,没有团队感,孤独感较强,心理倾向于幽闭,生活不规律,消费需求弹性较强,功利性较强,社会责任感较差。

  因此有的SOHO人士感叹,原来上班尽管忙,可下班往往还是属于个人的时间,有个人的空间。但如今,工作空间和私人空间合二为一,工作时间和私人时间也难以分清,为获得更高的酬劳,常常超负荷工作。原本希望自由些,但没想到自己还不如为别人打工洒脱,责任感相对低些。对工作来说,协调上下级和同事关系本来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赢得良好的合作乃至获得将来的晋升都需要处理好人际关系,而这些光靠几根电话线怎能实现对我来说,上班也是一种接受信息、体验人生百味的过程,和各种人打交道能增长阅历。

  另外,SOHO对于人的素质要求会更高。最重要的是自制力,也就是说你自己能否在时间上管理把握好你自己。其次,是由于SOHO后每个月没有一笔固定的薪水,你的收入结构会改变,所以如何管理好你的钱袋是必须认真对待的问题。从目前已经在家工作的人的情况看,SOHO还是个高风险的工作型态,有许多必须面对的严峻问题。

  1.由于工作和生活的界限模糊了,两种极端的情形是:一是自己的生活空间被压缩得更小,成了只知道工作的人;二是因为在家各式各样的诱因都比较多,容易产生惰性,导致工作没有效率。SOHO成功的关键就是要具备适中的时间管理与控制。
  2.自己单打独斗的SOHO自由人有时生活会没有保障。因为人单势薄没有公司在背后撑腰安全感会大打折扣,产生随时被淘汰的紧张感。
  3.健康问题。因为SOHO工作不存在加班,实际有可能天天加班,常常熬夜赶任务。如长期这样会对身体有很大的伤害。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