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SOHO万能公式

SOHO公式:专业知识 + 了解市场 + 合作精神=成功
大清早,林先生就被手机吵醒,打开来一看,手机屏幕显示,他的电子信箱有新邮件到了。林先生于是打开电脑,上网,收电子邮件。原来是一个香港客户向他索取产品图样。他把电脑产品图库中的几幅最新产品图片用电子邮件回复给这位新客户,一天的工作,就这样开始了。
SOHO的魅力
象林先生这样在家办公的工作方式,网上称作SOHO,即Smoll Office and Home Office (小办公室和家庭办公室)的缩写。
林先生是阳东一家外贸公司的经理,1999年,在网上注册了一个 yangjiang-knive.com (阳江小刀)的顶级域名,请朋友建设了一个中英文两种版本的网站,把自己的产品放到网上。他和助手日常的主要工作,就是在既是家里又是办公室的公司里,利用搜索引擎收集行业信息,利用网络免费资源宣传推广自己的产品,利用电子邮件联系客户和回复新客户的查询……
在阳江,这种SOHO工作方式并不少见,在新江花园商住小区里,就有外贸公司、收藏商、画室和网络工作室等各行业的SOHO族,而我市的小型外贸公司,SOHO族更是普遍。发达的网络和无线通讯,使办公方式更加便捷,让SOHO一族在激烈的竞争中占尽先机。据了解,阳江的SOHO族大都是高学历而又有一定的社会阅历的年轻人。“随时随地工作”、“自由地工作”,是SOHO吸引大批青年人的主要原因,另一个原因就是,在家办公,节省了经营成本,为有才能但缺乏资金的青年人才提供了创业机会。
SOHO ≠ 单干
一般人都以为,SOHO族都是“单干户”,但实际上,没有各方面的广泛合作,SOHO是无法成功的。
G先生在1998年就有了自己的网络工作室,网站有一个很易记的国际域名:zhapo.com (闸坡.com)。他的网站不但有网页动画制作、网页设计、电子杂志制作等业务,还免费为阳江地区的网站和企业提供产品宣传、网站推广等服务,这么多的工作,他一个人就能应付自如,原来在他的背后,有许许多多的同行支持:域名注册服务由全国著名的 ChinaDNS 网站提供支持,阳江供求信息来源于全国著名的中国供求信息库,他的一份免费电子杂志,则由一家专业电子杂志公司管理,杂志的内容也是几百个企业与个人会员来提供……
通过网络,使阳江的SOHO族的合作不再局限于本土,而是跨行业、跨国界的国际性的。他们用电子邮件把图文作品传过来递过去,用个人聊天室、ICQ、NetMeeting(网络会议)来交换意见。由于合作的越来越重要,现在的网页设计软件和图片设计软件,很多都添加了供合作者交换意见的标注功能,如Dreamweaver、Photoshop等软件,你可以在图片或网页中插入你的设计思路和修改意见,然后把文件寄给合作者,他按你的建议来修改或制作由他负责的那一部分。
SOHO公式:专业知识 + 了解市场 + 合作精神=成功
除了广泛的合作外,了解市场也是SOHO族成功的重要一环。
阿敏在校读书时已经有了自己的个人主页,一毕业回来就准备在网页设计方面大干一场,于是在各个网站的留言板和论坛上贴出自己的广告,说200元为企业建网站。很快就有一家公司找他。签好合同后,刚开始工作他就懵了。原来他以前的个人主页是别的网站上提供的免费空间,而企业网站是一个企业的网上品牌,不但网页制作和产品图片方面有许多严格的要求,而且注册域名、租用空间、使用别人的图片和网页程序等都要交费,200元仅够一年的域名管理费。好在这间公司没有按合同来追究,才使阿敏不至于因为过低定价而赔钱。
--对市场未做深入了解就急于创业,是一些人SOHO失败的主要原因。
对市场的了解,除了对价格和客户的了解外,还包括对自己服务范围的准确定位,因为SOHO公司人力物力资源都要发挥自己的最大效能,不可能把精力浪费在太广泛的业务上,因此必须选择自己最专长的部分作为楔入点。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