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O如何开发新工厂

刚开始SOHO时, 手上没有什么工厂资料, 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开发工厂我从两方面入后, 第一条途径是熟人介绍,第二条途径是从网上去找。
 
熟人介绍是最快捷的方式, 但是并不是每个工厂都买熟人的账。其实工厂也很现实,如果一开始无利可图,配合起来也很难。毕竟象我们SOHO一族刚开始时没有什么实力,打样时,多半没有什么成效。碰到钉子时, 你真会觉得世态炎凉啊。还得靠自己开发才行,所以我一般选择第二条途径。
现在很多工厂都有自己的网站,可以上网搜索,但是并不是每一个搜索到的工厂都适合你,所以需要筛选。 一般那种大型的,厂房盖得很漂亮的, 电话号码有好几个的,就不要去问了,因为象这种已有规模的,一般出口这块都已成形,根本就看不上象我们这种小虾小米的SOHO一族。你打电话过去,人家基本不会理你。就选那些网页不是很华丽的,电话只有一个,甚至只是旁边有一个小广告的工厂吧。
你可以先打电话过去,就说自己是某某公司,现在一个客人在找产品,觉得他们的产品很适合,所以打电话过来咨询一些信息。如果对方的态度很冷淡,心里就要有无法合作的准备。因为初次交流不愉快的话,更不要谈以后的合作了。但是如果碰到热情的,这种合作的机会会很大。而且对方多半会极力地配合你。因为这种工厂并不是很大型,而且生产可能不是很饱合,主要也是靠外贸公司在接单。通过对工厂有了初步的了解后,就去拜访工厂,多了解对方的产品。
通常我会在第一次拜访工厂的时候,参观工厂的样品房,看一下对方样品的质量,并多拍些样品的图片回来参考。第一次跟工厂打交道时, 说话要有礼貌,多交流一下行业之间的信息,让对方看到自己有诚心要跟他们合作,也要让对方看出自己有这方面的专长。这样工厂对你才会有信心。回来之后可以把工厂的图片用PHOTOSHOP处理得很漂亮,以备日后发给客人, 然后跟工厂要报价,进行比较,寻找这家工厂的优势。当然如果第一次到工厂,看到的样品很粗糙,那就暂时打消合作的念头,因为如果样品都不好, 那么订单的质量问题可想而知了。我也不会浪费时间去收集样品资料了。
有了第一次愉快的交流后,这家工厂就可以列入你日后合作的对象之一了。在跟工厂第一次合作时,一定要很细心,其实你也可以培养工厂的做事方式,你的细心也可以让他们感受到认真的好处。哪怕是做样品,也要很重视,不能有一点点的疏忽。把样品定位高一点,生产时才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当然刚开始跟工厂合作时,工厂因为对你不是很了解,你还要多费些神,多到工厂走走,跟工厂多交流一下,等熟了之后,他们也会开始慢慢重视你,支持你。一般要求新厂打样时, 我都会付样品费。并跟工厂说明, 如果下单,样品费需退回。样品费其实远远无法弥补打样的成本,但至少可以让工厂知道你是有诚心要跟他们合作的,而且要记住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把所有的风险和成本都压在工厂身上是不可能的事,这也不是生意之道。等你跟工厂配合开了,样品也就很容易拿到了!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