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SOHO到底要多大成本

目前,有许许多多想注册个体外贸的人员,但由于以下原因而被迫放弃,转而请代理公司进出口:

一、政策不配套:目前国家对个体从事外贸的配套政策不完善,如:在退税方面,个体无法享受与非个体公司同等的政策。

二、外贸成本太高:相关“婆婆”太多,个体外贸无法承受。

通过10年的进出口贸易实践,我的感受是:我国开展进出口贸易的政策、法规逐步完善,管理方法逐步提高,但对进出口企业来说,程序越来越复杂,费用越来越高。

以我在山东的工作经历,向你们表述外贸企业的难处:

1、海关:做外贸当然离不开海关,你必须携带大量文件到海关注册,取得10位编码。企业还需花几百元办理IC卡,用来办理与进出口有关的后续手续。每年4月30日之前必须年检,否则过期无法办理进出口。年检本身收费不多,但海关要求提供的年检文件中必须有当年由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年审报告。而大家都知道,取得这样一份报告是要付费的,至少也要五、六千吧?

如果企业做进(来)料加工贸易,企业必须有一名经海关培训合格的加工贸易申报员,否则不予受理,培训需3天左右时间,费用800元。

做加工贸易还必须经外经贸委、税务局的审查(2004年1月1日前还需经过计委)。

2、外管局:企业必须到外管局备案,经其培训一名核销员,通过其程序网上申领进出口核销单,网上同意后,再派人前去办理。

3、商检局:和海关一样,企业必须有一名经其培训的报验员,培训费每人次800元,每年对这名报验员的年检费是200元。

4、技术监督局:办理企业代码证和商品条码证,年审费2000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