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外贸公司的注意问题

(一)注意风险 由于利用SOHO经营国际贸易的主体大多为个人、在买卖双方的交易中处于弱势地位。因此尤其要注意风险、个人利用SOHO方式时,难免要支付通讯费和样品邮寄费用等。如果买卖双方在做成生意后把SOHO个人排除在外,个人就可能在收人上遭受损失。 克服这种风险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其一,尽可能地利用各种渠道了解买卖双方的信誉。
其二 在同双方的撮合服务中适时签订佣金合同。一股而言,当买卖双方的洽谈进人实质性阶段后(比如双方开始探讨有关质止价格付款方式等合同条款时)应当尽早将起草的佣金合同递交买方或卖方签字(个人可在实践中灵活选择)。
其三,样品不要随便寄出。在寄这样品前,一定要对该客户全方位进行考察,该收费的样品一定要收费。比如,可以采用先付样品费,如果交易达成,再扣除样品费的办法,这样还有利于辨别谁是真正的买家。
(二)必须具备一定的经营条件 1.基本的国际贸易知识。 比如业务知识,较好的外语水平所经营的商品和所在行业方面的知识对国际贸易的发后动态有比较好的了解等等 2.比较熟练地掌握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 3.有较强的服务意识和竞争意识。 4.良好的心理素质。SOHO经营方式不会使人一夜暴富,有的时候一笔业务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良好的心理素质因此显得十分重要。
(三)选择适当的经营产品 我国在国际市场上出口的产品很多,但不是所有的产品都适合SOHO方式经营、比如农产品、由于农产品的保持或相对较短在运输过程中客易变质或很坏,这样的产品容易引发贸易纠纷,不适合以SOHO方式经营。而像仪器、仪表、五金这样的产品由于我国资源丰富,标准化程度较高,就比较适合以SOHO方式经营。总之.具体选择哪种方式一方面要考虑商品本身的特性,另一方面也要考虑本人对该商品或该行业的了解和熟悉程度,不要冒险经营自己不擅长的行业。
(四)注意选择国内供货商 在选择国内供货商时.一定要多方询价、货比三家,虽取从供商手中得到最具竞争力的价格。此外,供货商产品的质量地理位置,企业的基本情况也应当有比较详细的了解并加以认真考虑。
(五) 以诚信原则结交国外客户 在与国外买家的接触中,由于SOHO方式的主体是个人,因此诚实信用就显得更加重要。个人在与外商接触中要保持高效率。对外商的询问给予及时准限专业的答复。此外,在对外报价时,价格的浮动比率不能过大,否则会给外商造成价格水分过大不真实的感觉。
(六)注意寻求《个人独资企业法》的保护 经营主体的法律地位是制约国际贸易SOHO经营者发展的重要障碍之一。由于个人作为经营主体,在向买卖双方提供服务时,难以对对方形成法律约束力,在经营程中所付出的劳动往往得不到法律的保护。我国《个人独资企业法》的颁布、实施,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难题。《个人独资企业法》的一个重要突破就是没有规定注册资本金的最低限额,仅要求投资人有自己申报的出资。这对于SOHO一族完成自己的创业梦想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