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SOHO绝招大全

闲言少叙,先接几招:
(1)如果你不只是做一个工厂或单纯的一种产品(那样你也做不大),那么就别回避你是个TRADER。千万别耍小聪明尽力在客户面前隐藏你的角色。正视它,坦荡地。毕竟TRADER在世界范围的国际贸易中不是你首创的概念,客户都是在这个行当里摸爬滚打多年的人,任何行业都有一定的模式和游戏规则,那么只要让客户了解了你存在的价值和作用,他会喜欢你这个角色的。别千方百计地回避它,又怕客户看工厂了,又怕别人知道你没有公司了,等等,都是些鸡鸣狗盗的把戏,自己未做贼,可让人感觉尽象贼做的事儿,这样能让别人相信你吗?
(2)抓住最核心的东西。如抓住商标印刷和使用的授权,客户指定的技术设计方案等,至少是这一类的。剩下的只是不重要的东西,其实你大可不必付货款给工厂。一定要突破没有钱就什么也干不成的固有观念,太极拳中有一句话叫做借力打力,其实“借势”是商业中很高级的一种学问。能不能借来势也是你综合能力的体现。比如上月的广交会,一个新客户在第一次和我做生意的时候,就先预付我5700美金的现金。绝不是撒谎,虽然我现在已经不用再SOHO了,虽然我的业务已经步入正规了。
(3)深入分析国外客户跟国内供应商做生意最担心的是什么。打蛇还要打七寸呢!然后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这才是你这个角色存在的意义。
(4)别把自己的视野局限在外贸这个圈子里,做个高水平的外贸高手,他所需要的战略布局、视角、综合素质和能力绝不是一个外贸业务员的只知晓外贸程序、单证知识就足够了,别忘了,一旦做了SOHO,你就是老板,不再只是个业务员。你需要站在更高的角度看问题。多看一些战略方面的文章和历史经典,对你换个角度思维、对你更全局地看问题、对你更有效地揣摩对手的心理,绝对有必要。
(5)给大家一句《孙子兵法》形篇的开篇语吧,“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故善战者,能为不可胜,不能使敌之可胜。故曰:胜可知而不可为。”看懂了吗?一句话,要想参加华山论剑,先自己把武功练好。
(6)大家都知道商品有品牌吧,其实个人也有品牌。树立你自己的品牌(注意不是商标),在买卖双方之间用你自己的品牌去感染对方,让对方为你的人格魅力所折服,他们也就不会过多地跟你讲条件了。
(7)注意:外贸的真正精髓:你不是对缝的,你是一个营销的角色。这里面有本质的区别,我不会告诉你更多,自己悟吧。你和客户也不是供应关系,而是一条供应链中不同的两个环节罢了。好客户都是进口商,而批发商、零售商都不算是好客户,订单量小而且不稳定。而进口商在链中还有下游。
(8)一旦你觉得在这个行业中确实摸不出门道来,别丧气,勇敢地放弃,换个行业。其实经历了这么多,我唯一的感受就是:想嬴很容易,难的是试着输一把。放弃有时真的是一种境界,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坦然面对放弃的,尤其是当你不得不放弃一些东西的时候。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