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SOHO该如何找客户

我对外贸SOHO该如何找客户有一些个人的意见,我希望能引起讨论和得到指正。
一,该通过什么渠道去找客户?大家总是想着展会与阿里,但是大家想想,广交会的开支十来万,英文阿里也要十来万一年才能出现在前面点的位置。这种费用肯定是不符合SOHO创业初期的条件的。但是,我们没有别的,我们只能依靠网络。

二,对自已的竟争方略的定位。我备考BEC3的时候曾学过英文版的管理学,说企业的的竟争优势有四个: 价格,质量,货期和创新。客户不是谁固定的客户,是价格+质量+货期+创新的客户,所以说就要象富翁征婚处女,处女征婚富翁一样,知道自己的卖点在什么地方。然后再去有针对性的寻找客户。

三,制定目标,找客户的话不能一概而论,找小客户的方法,中型客户的方法,大型客户的方法都是不相同的。而且规模不同,开发周期也不相同。比如说我现在开发客户,小客户的话,从我发营销邮件过去到对方寄钞给我,一般五到十五天就可以了。中型客户,花的时间也花了个把月,大型客户我现在还在洽谈中,还没得到正式的ORDER。客户规模不同,资金周转也不相同,小客户,寄到钞马上去提货,时间短,利润高,见效快,客户数目也容易多,但是从长远来说成不了规模。中型客户做的单也要打板,确认,时间稍长,利润率一般,从长远来看,也可以保留。大型客户考虑,打板,确认的时间老长老长,做货的时间也长,但从长远来看,容易形成规模效益。从短期来看,因开发周期长,将会经过一年左右的食不果腹的日子。

四,确定目标,制定发展战略后就开始找客户了。因为我们的成本和实力,我们唯一能依靠的只有网络。虽然老客户很重要,但是许多老客户是不愿与SOHO做的,要不然创业初期也没那么难了。我只有几条建议,首先,做好网站。做好网站的意思不是说要做成什么豪华版,而是说,详细介绍产品,对国外市场非常熟悉,放一些他们最喜欢的产品在上面。因为客户的第一印象就是你网站上的产品。 其次,其实不要花太多的精力在国内的B2B上,可用些国外的行业网站。其
实,免费的找客户的方式是很多的,这要大家自已揣摩。我曾找到我这个行业的许多国外网站与论坛,这些都是免费资源呀。

对于阿里,我一直不太感昌,对一个相同的产品都有N页的金牌供应商,如果你只肯出六万七千元的话,都排在第N页了,我不知道有多少客户能有耐心的看到第三页。而且,买家可以比价,价格会比较低,单可能还很少。因为阿里对买家是免费的。当然,我说这些并不是我对阿里有偏见。我只想说,许多人没有做阿里的金牌供应商也找到了许多客户,这说明条条大道通罗马,思维要放开一些。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