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靠外贸公司的经验

在正常的SOHO族做生意的过程中(外贸),挂靠外贸公司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是如果第一次和外贸公司打交道,因为双方都没有合作基础并且都不了解,则操作起来可能有一点麻烦,所以你必须做到如下几点:
1)在挂靠前先尽量了解你所想挂靠的外贸公司,
A.包括公司信誉(是否能拿到你该得到的佣金),
B.操作人员的素质(防止部分素质较差的公司或操作人员乱捣客户,同时了解该公司操作员做单证的水平,防止在操作过程中造成不必要的人为损失),
C.外贸公司的实力(是否能在收到信用证后配套资金,能否及时的提供资金支持是我们挂靠外贸公司的首选条件),
D.和你谈挂靠业务的人员基本情况(有部分外贸公司的员工,因业务能力有限,所以在自已做业务的过程中又替别人在本公司找挂靠,但是由于此部分人员在公司内职位较低,并不是负责人或业务负责人,所以有时一开始谈好的佣金在最后时不能兑现)
2)必须在挂靠前签好正规的合同,明确双方的义务及责任,做到“先小人后君子”。
3)在明确和外贸公司的义务责任后,自已要及时与客人沟通,若是关系较好的客人,可以和客人明讲你时通过该公司代理的;若是刚开发的客人,并且客人不愿意和个人打交道,你可以向客人介绍一下你所挂靠的外贸公司,并且以该公司业务人员的身份和客人打交通,前及时将相关情况在两者间进行沟通。
4)在和客人签合同时,需要以你所挂靠的外贸公司的名义与客人签合同(外贸公司为第一责任人),同时你根据该合同和外贸公司签订相关的合同。
5)在客人根据合同开立信用证时(或以其他方法交易时),必须考虑业务的安全可靠,同时又要考虑客人的利益,因为这种业务是:“一手托两家”,任何一家产生损失,都无法脱掉关系。在业务过程中帮外贸公司共同审核付款条款,删除各种软条款/霸王条款或其它可能存在陷井的条款。
6)和外贸公司共同寻找加工厂(供货商),坚持货比三家,兼顾产品的质量/外观/价格等方方面面的因素,综合考虑。
7)货物装运后,无论客人是否要求,都要及时将装运信息发给客人,并告知具体的到达日期,发运过程中对货物进行跟踪。
8)货物到港后帮助客人处理可能产生的问题,及时提供客人所要求的合理的单证(部分产品在清关时,部分国家的海关会要求部分额外的单证)或证明。
9)跟踪客人的付款情况,并将相关情况及时与外贸公司沟通。
10)货款到时,到外货公司收款。
11)记住“在操作过程中发生问题时,及时与客人/外贸公司进行沟通,想办法解决问题,千万不要回避问题”
但是若你是直接与加工厂联系,所有的条件可由加工厂(你代表)与客人商谈,最后由客人开证给加工厂通过外贸公司代理就相对简单得多,总之刚开始时所有的事小心为上,记住“小心行得万年船”,同时做事要大度一点,在和外贸公司谈相关费用时双方都留一点余地,“钱永远是赚不完的,我只要属于我自已的那一份”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