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展览业情况及我企业如何参加埃及的展览会

埃及展览业情况及我企业如何参加埃及的展览会 一、埃及展览业的基本情况
  
  埃及于1956年成立了国际展览和博览总局(GOIEF),负责管理埃及的国内外展览业务,此标志着埃及展览业的创立。开罗的主要展馆有两处,分别是位于纳赛尔城的开罗博览馆和开罗国际会议中心。近年来,随着埃及的经济改革和发展,展览业逐渐蓬勃发展起来,目前每年举办各种专业展览会和博览会近百个。
  (一)
埃及国际展览和博览总局(GOIEF)
  
  GOIEF是隶属于埃及贸易和工业部的国营展览机构,于1961年在埃及举办了第一个展览会,1972年加入国际展览联盟(UFI),也是国际地中海展览联盟和阿拉伯展览联盟的成员。目前有员工约600人,下设海外展览部、国内展览部、市场部、公关部、行政财务部等。它的主要职能包括三个方面:1.审批展览会。2.举办展览会;GOIEF组织埃及国内展最具代表性的是每年一届的开罗博览会。同时,GOIEF组织埃及企业到国外举办展览会,积极为埃及产品寻找和开拓海外市场,扩大出口。每年由GOIEF组织到亚洲、欧洲、美洲和阿拉伯地区举办展览会约有40个。
3.经营管理开罗博览馆。
  (二)
展览设施
  1、开罗博览馆(Fair
Ground)
  
  开罗博览馆1980年开始使用,总面积41.2万平方米,其中室内展览面积5.7万平方米,室外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适合举办大型展览会。展厅数32个,除两个展厅长年作为家具和农业展示厅,其余都用来举办各种展览会和博览会。
  2、开罗国际会议中心(CICC-Cairo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Centre)
CICC是我国对埃及的无偿援助项目,由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于1989年建成投入使用。CICC隶属于埃及旅游部,总面积30公顷,其中5.8万平方米可用于举办各种会议。有两个展厅,总面积1.3万平方米,第一展厅面积3,000平方米,第二展厅面积10,000平方米。由于建成时间较晚,CICC的设施比较先进。
  (三)
申请参展
  
  参展商可以直接向主办单位申请,也可通过由一家牵头单位统一组团的方式申请。申请截止时间一般在展览会举办日期前至少一个半月,并且要预付一定比例的摊位费押金。为了争取比较好的摊位位置,越早申请越能够有较大的选择余地。我国企业一般组成中国展团参展,组织单位有中国贸促会、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等。
  (四)
展览公司
  
  国营展览公司只有GOIEF一家,其它展览公司都是私营企业,大大小小有50-60家,其中最主要的是ACG
&
ITE展览公司。该公司是英国ITE展览集团在埃及的合作伙伴,每年在开罗举办航空设备、纺织机械、汽车及零部件、家具、包装印刷材料及机械、塑料橡胶产品、建筑石材机械、机床工具等七个专业展览会。中国贸促会是ACG&ITE公司在中国的招展代理。
  (五)
主要展览会
  
  在埃及举办的展览会涉及各行各业,包括纺织、食品、旅游、机电、通讯、家具、环保、包装印刷、塑料橡胶、汽车、图书、建筑、航空、教育、石油天然气、电力、安全防范等。其中,规模最大的博览会是每年二、三月份举办的开罗博览会(Cairo
International
Fair)。该展览会至今已经举办37届,是北非最大的展览会之一,展出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参展商来自70多个国家,展期通常为10-11天,参观人数超过100万。
  规模较大的专业展览会有开罗电信展、开罗国际图书展览会、开罗国际汽车及零部件展览会、泛太平洋/非洲国际塑料及橡胶制品展览会、泛太平洋/非洲国际机床及手工工具展览会等。
  (六)
展品运输、清关及处理
  
  展品运输一般委托运输公司代理,负责从发运港运至展台、目的港提货、办理清关手续等。展品处理一般有三种方式,出售、赠送和展览会结束后运回。
  二、中国企业参加埃及展览会的情况
  
  中国企业参加埃及的展览会主要是参加每年的开罗国际博览会,少数企业参加不同类型的专业展。
  
  我企业组团参加开罗国际博览会已有十几年的历史,近年来,参展的企业呈上升趋势。特别是2003年的第36届开罗博览会,由于深圳市政府组织本市的97家企业参展,加上贸促会、机电商会、西麦克展览公司联合组团,使中国展团参展企业共有182家,人数462人,成交9800多万美元,参展人数和成交额均创历史新高。展品涉及通信、家电、医疗保健、电子、汽车配件、五金机械等领域,参展企业包括中兴、华为、康佳、创维、赛格等知名企业。最后,中国深圳馆获得埃展览总局颁发的唯一的“最佳展馆奖”。
  
  2003年9月25-28日,中国商务部在开罗举办“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展览会”,本次高展会是推动中埃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迄今我在埃及举办的最高水平的展会。海尔、华为、中兴、普天、同方威视、长虹、春兰、通化东宝等84家企业、270位代表参展,面积4400平米,涉及信息、通讯、电子、机械化工、生物医药等10多个行业。有来自埃及、科威特、沙特、利比亚等21个国家的5万客商参观,专业客户达11000多名,成交1.15亿美元,合作意向2.74亿美元。埃及展览局主席评价:“这是一个国家单独在埃及举办的最高水平的展会。”


分页标题#e#
  
  中国企业通过参展,充分展示了我国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展出了名、优、高新技术产品,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改变了过去埃及人对中国产品档次低、质量差的印象,进一步加深了埃及对我国高新技术发展水平的了解,激发了他们与中国企业合作的浓厚兴趣,也扩大我在埃及和周边国家的影响力,有助于我产品打进中东及北非市场;同时,中国企业对埃及市场状况、特点有了基本的了解,并建立了客户联系、开拓了业务渠道,很多企业在展会上取得了不少的签约合同。
  
  以上两次展会,由于中国参展的企业较多,取得的效果好,是中国企业近年来在埃及成功参展的典范。
  三、中国企业参加埃及展览会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
  1、各方面要高度重视、准备充分。展会的组织单位和参展企业都应做好展前的准备工作,在参展前对埃及基本国情、政策法规、市场状况进行必要的了解,了解埃及人的特点,利用我产品的比较优势寻找在埃市场有竞争力、适销对路的商品,以展促销。
  2、参展商品要质量高、科技含量高。展品应能充分体现我国的高新技术发展水平,让埃及人充分了解我国的技术实力,选取埃及市场需求大,质量好,价格适中的商品,并为埃及客户提供良好的售后服务。
  3、要提高布展水平。展馆要进行精装修,可考虑局部进行特装,采用声光电技术,以产生很好的视觉效果,提高整体布展水平。
  4、做好宣传工作。应充分利用中东社、金字塔报等埃主流媒体,法新社、中东报等驻埃外国媒体,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国媒体,通过广告、网站发布、举办新闻发布会、发邀请信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同时利用埃政府部门、商会等协助宣传推荐。
  5、组织大型展会可通过驻埃使馆做工作。通过使馆邀请埃及高官参观中国馆,利用埃主流媒体、网站、发送请柬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多方邀请埃客商到中国馆参观洽谈。使馆可为参展的商品提供担保,展品可免税入关参展。使馆可协助解决我企业在参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使埃方为中国展团提供各方面的便利。
  四、中国企业参加埃及展览会应注意的问题
  1、埃及人办事拖拉,工作效率低。由于以上的原因,埃及展览部门所能提供的服务还有所欠缺,使参展的中国企业遇到一定的困难。埃海关官员缺乏服务意识,造成展品清关时间较长,参展商品在入关、参展过程中丢失的现象时有发生。
  2、埃海关对销售的商品高估价格。参展商品在使馆提供担保情况下可免税进关,若当地销售需按规定纳税。纳税时,埃海关对销售的商品高估价格,造成税费过高。
  3、做好签约工作及合同的后续执行。因埃镑存在汇率风险,合同最好以美元计价,信用证方式支付,以保证合同的顺利执行。
  4、慎重选择埃及的商业代理。埃及商人比较喜欢做独家代理,因此要对埃商人的背景情况、资信状况做比较全面的了解,在商人之间进行综合分析比较,选择有实力,讲信誉的客户作为合作伙伴。
  (信息来源:驻埃及使馆经商参处)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