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没有展位一样行

一、展前准备

以下针对的是持*临时进馆证*打游击战的准备,正规参展不完全适用。

1, 了解同行参展商的大体情况,包括其主要产品、实力、价格、市场情况以及参展的展位;

(这方面在临近展期时会释出参展商名录,附录1有我收集的福建参展商名录。)

2,了解参展所会遇到的交通问题和展馆展区地图。

(A,展馆外搭出租车最好在规定位置等,因为到时出租车生意很好,而他们会首先满足规定区域的乘车需求;

(B,地铁乘坐路线图:琶洲展馆

如果您就近搭乘地铁一号线,请在公园前站下车,转乘地铁二号线(开往琶洲方向),在新港东站下车,从 A 出口出站。

如果您就近搭乘地铁二号线,请搭乘开往琶洲方向的列车,在新港东站下车,从 A 出口出站。

(C土畜产品展区展位图:见附录2

3,所需携带的东西:

(A,产品目录、宣传册

(B,报价单

(C,形式发票:当场签单用

(D,个人名片:一定要备足,不然就白跑了

(E,纸笔:现场沟通不畅时使用

(F,订书机:归类用户文件资料
二、展中应对

以下是参展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和应注意的事项。

1, 如何寻找买家

转悠在与您公司生产的产品相类似的摊位边侦察,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您特别要注意有去参观和您同行的一些大公司的摊位的外商的动向,他们才是比较有意向可能;展馆外发宣传册。

2,如何甄别真正的买家

一是看他和参展商是不是聊得挺来劲的,他们的客户也就是我们的客户;

二是和外商接触后的交谈看是否专业,专业的说明他是做这一行的。

3,听不懂老外的话时如何应对

自己想招了,无所谓什么烂招,管用的就是好招。可以请对方用笔写下来、用肢体语言表达,还有常用的——请他说慢点,说详细点。

4,如何找到话题并和客户融洽地交流

个人魅力施展的地方了,不过最好有对自己产品的详细了解和对客户国家文化习俗的了解。

5如何应付保安

您在广交会上如果不是在自己摊位上给外商目录,而是象街头发传单一样地给外商发目录,不要两分钟时间,您就会被展会保安或是工作人员给赶出来的,所以说,给外商送目录也是有技巧的,还有,目录最好不要太暴露,要给外商时,先拿出来做准备,一旦时机到了,就主动和外商交换名片,一般情况下是可以成功的。馆内打游击不小心很可能被保安赶出去,甚至会吊销你的进馆证。

6,注意在和外商会谈后记录说交流的重要内容,因为这些可能是后期跟踪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

7,广交会常用语

网上收集,有备无患。

三,展后跟进

生意的成交大部分在后期的耐心跟踪,会上就能搞定的比较少,更不用说打游击战的了,所以在后期跟进这一部分显得更为重要。

有可能面临着众多的名片的时候却无从下手,即使有邮件发出去了,但是回应的却是那么少的可怜的几封。

下面说说展后客户跟踪需要注意的一些东西。

1. 要分理出客户的层次

比如你在展览上他们有问到什么的,就可以针对他们所提出的而回答,其实无非就是给他们添加点印象的, 展览上很多的人由于时间的关系,只能问问价格,有的是看看产品拿走你们的产品信息,但是回去之后他们会研究的,所以不能落下你们在展览上所交谈的东西。

2. 时间的跟进

估计第一次的跟进是在展会结束后的那个星期,应该要把全部的客户清理一遍,可能追求的是速度吧, 在隔了一周后,可以再给他们发一封跟进的邮件, 一般发介绍的邮件时间最好是在星期二至星期四之间,星期一太多的东西要看,可能不会及时回复你的,等候去回的话可能会忘记了,星期五是周末了,一样的要处理的东西很零乱,在对的时间发合适的地址,一般我们这边上班的时间可以跟进北美,南美的, 上午就是澳洲,亚洲的, 下午4-5点的时候是欧洲的上班时间。

3.关于邮件的系统退信

很多的人都是用的公司邮箱,但是发出去给客户名片上留下的邮件地址,会收到退信, 那是因为很多的外国邮件系统对中国的邮件系统的设置,如果你发给他们的邮件里面不能显示你的IP地址的话可能会被他们列为垃圾邮件,所以呢,在第一次的时候尽量不要带附件,即使要带的话,压缩下的东西应该要比那样直接发的好些啊。很多的客户会提供他们的HOTMAIL, 你可以根据这个发邮件的,再不然的话,上他们的网址,找邮箱,记住你的称呼最好用的是名片上的名字,那样即使不是本人看到的,那个邮箱的管理者如果好心的话也会帮你转过去的,呵呵,希望好运吧。

4. 关于主题

很多的时候,因为要看的东西太多,所以根据标题来看的话也是一种方式的,所以你的标题要简略,醒目, 一般建议是用 RE: +产品名称的,我就用的是RE: Sourcing Fair: iPod headphone, 呵呵,方便的话再加个优先看的,反正不碍事的。 分页标题#e#


分页标题#e#

5. 耐心等待

在邮件发出去后,要耐心的等待,因为很多的买家都是要在这边逗留一段时间的,等他回国的时候看到你的邮件应该是一个星期后了,所以不要着急。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