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外旅行,小费给多少算"小"

小费,往简单了说,就是一点善意,给还是不给,想给多少都看自己是不是高兴。但是,实际上,给多少小费是个复杂的社会心理难题。给小费的一方和收小费的一方都有自己的“底线”,无论是给多了还是给少了都可能被认为是恶意,而伤害了感情。

 

每个出国旅行的人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这个国家在这种场合是不是需要给小费?如果在美国的餐馆或者酒店你不付小费,那么你就是一个不受欢迎的人。比如在印度乘出租就和在中国一样,是不需要给小费的。在日本的豪华酒店,如果你试图给服务员几块日元小费,会被对方视为臭显摆的无理行为。尽管在这种“零”小费的场合有被误解的风险,但是旅行者需要牢记的第一条“小费定律”是:if you're ever in doubt, tip(如果你不敢肯定是否需要给小费,那就给吧)。

 

那么,到底给多少小费算“小”呢?

 

在国外旅行,小费给多少算

按照《福布斯》发布的Global Guide to Tipping(全球小费指南),付多少小费这个问题要看你身处何地。在美国,20世纪50年代,人们通常会给帐单金额10%的小费。到了70、80年代,小费标准就涨到了帐单金额的15%。现在,人们在餐馆通常会给15%到20%的小费,平均的比例为18%左右。如果在纽约、芝加哥等大城市乘坐出租车,小费额应为车资的15%,但是在一些小城镇,只要把应该找回的几块钱零钱留给司机就可以了。在一般的酒店,每一件行李应付1美元。如果是豪华酒店,那么每件行李应该付2-5美元(大件行李付5美元)。

 

如果是在欧洲,大多数国家的餐馆账单已经包含了服务费,所以可以给5%到10%的小费即可。如果遇到账单没有加服务费的情况,那就应该给15%的小费。如果是在欧洲乘出租车,小费应该是车资的10%左右。进入酒店,如果服务员仅仅是给你指路或者提供了旅馆内部的信息,无需付小费,但是每一件需要搬运的行李应该给服务员2美元。在南美乘坐出租车,只要把本该找回的零钱取整(到1美元)留给司机就是可以接受的小费水平了。在非洲城市比如开普敦或者内罗毕,小费应该是计价表显示车资的10%。

 

亚洲人的思维方式比较复杂,付小费的情形也多样化。前面说过了,在日本无路是餐馆、酒店、出租车等场合都无需付小费,如果你坚持付小费会招致日本人的反感,认为这是你看不起他们。在中国,各种场合也都可以不付小费,但是如果你坚持给一般也会被欣然接受。在香港的规矩,与欧洲差不多,餐馆的账单如果没有包含服务费,你应该付10-15%的小费;乘坐出租车也可以把找回的零钱作为小费留给司机。

 

不论在什么地方,客人应该记住付小费的多少与服务质量没有绝对的关系。康奈尔大学酒店管理学院(Cornell University School of Hotel Administration)的迈克尔•林恩(Michael Lynn)专门研究小费,他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得出这样的结论:“当人们得到恶劣的服务时,他们给的小费会少一些,但不会少太多”,事实上,“外面出没出太阳对小费多寡的影响和服务质量好坏几乎是一样的”。

外贸工具

特别推荐